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湖北最年轻院士徐红星:在光的世界挑战极限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2 来源: 阅读:
A A A

48岁的徐红星教授,中等个头,脸上总带着笑。他是武大物理学科诞生的第一位院士。

2012年起,徐红星与武大合作组建科研团队,2014年全职加入该校,随后担任院长。入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当选中科院院士等一气呵成。“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器件的追求是越小越好。我们就是要从科学原理和技术上实现它。”徐红星的研究成果之一,在于打破物理瓶颈——光的衍射极限,突破传统束缚,使光子器件小型化。

他是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在实验上首次发现金属纳米结构间隙的巨大电磁场增强效应,是超灵敏光谱传感和其它基于纳米间隙效应研究的物理基础;首次实现纳米光逻辑,开创了纳米光芯片研究的新方向。他发表相关论文180余篇,2014-2016年,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

学生陈文说,“不管面对什么难题,哪怕是我们认为的小概率可能,徐老师都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全力去做,经常鼓励我‘再试一次’、‘再挑战一下’。”武大石兢教授与徐红星结识已久,正是他的穿针引线,徐红星才与武大结缘。他认为,徐红星对学校物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徐红星当选院士,也意味着武大人才引进工作结出了硕果。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很认同武大“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它与我的内心是契合的,潜移默化地激励着我。”他坚信,武大的物理学科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学科。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肖珊 彭敏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1129/ctdsb3202852.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112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