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汉晚报】窦贤康:研制国际上首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2 来源: 阅读:
A A A

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揭示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在低纬地区探测到高达170km的热层钠层;首次提出若干大气波动影像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准预报奠定基础……

窦贤康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利用新发展的自主技术,窦贤康团队已建成两套车载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和一台钠层窄带宽测温测风激光雷达,构成了固定探测与流动探测相结合的高空风场观测系统,实现了110公里以下大气风场的准无缝隙探测,为中高层大气的耦合研究奠定了观测基础。该观测系统是国际上见报道的仅有两个系统之一。

窦贤康团队2012年至2017年间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8篇,数量仅次于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同类研究机构和大学中排名第二。他悉心指导培养学生,2009年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积极推动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窦贤康将仪器研发、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中高层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贡献。

记者施政 通讯员陈丽霞

http://whwb.cjn.cn/html/2017-11/29/content_5658778.htm

(稿件来源:《武汉晚报2017112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