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民网】武汉专家学者研讨十九大“新声音"

发布时间:2017-10-31 11:1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心各项工作当中。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解读十九大“新声音”

10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暨成果发布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中心全体成员和国内部分高校党内法规机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七十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由中心主任、校党委常委、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主持,中心主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主任王亚平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代表学校致辞,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等十一名中心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体会。

王亚平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党的十九大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他详细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情况,并对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理论创新提出了要求。

中心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湖北日报》10月30日理论版整版刊发了中心专家发言摘编。

组织编写主题论著 唱响十九大“主旋律”

两本书,三个月,四十余万字——全国第一本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年度报告蓝皮书《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6)》、全国第一本学习和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的理论通俗读物《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于10月29日正式出版发行。

“两部书稿由国内最具知名度和权威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集中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目标,全景式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意涵和制度体系。”两书编委会主任之一,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如是总结道。

是怎样一个编写团队,能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书稿的写作任务,并且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又根据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这样评价本书的作者团队:“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与武汉大学共建的全国第一家实体性党内法规科研机构,既是阐释和宣传党内法规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又是颇具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汇聚了一批在各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只有这样一个拥有权威专家的机构才能胜任这样一部高质量主题著作的写作任务。”

“《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是抽象的理论研究和通俗的理论宣传相结合的产物,通过对于关键词的阐释和描述,尝试勾勒一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画卷。《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6)》主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2016年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为写作对象,系统、全面、客观地反映2016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情况,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梳理,同时又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基础性的学术研究资料。”两书主编、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两书的写作思路和主要内容。他表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计划将年度报告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每年编写一本,作为我们党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份历史见证。

据悉,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近年来联合国内知名出版机构着力打造一批“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主题的理论著作,近期由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撰写的《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一书也即将公开出版发行。(田豆豆)

http://hb.people.com.cn/n2/2017/1030/c192237-3086819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稿件来源:人民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