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刘经南:我们一定要有原创性的杀手锏

发布时间:2017-10-09 10:51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 高柯夫

2013年7月21日,在光谷展示中心,刘经南院士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北斗导航的高精度应用。原本初定4分钟的内容,他却讲了10多分钟,总书记听完频频点头,还打了一个比喻:“我们要用自己的碗,来装自己种出的粮食。”

2016年6月,关于全国北斗应用的发展现状和成果,科技部点名让刘经南院士给总书记当面作汇报。“那一次又是初定4分钟,我又讲了10分钟”。

采访当天的早上9时,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卫星定位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73岁的刘经南院士正在办公室里和几名老师探讨着相关课题,门口还等着三四个学生。直到送完师生们,记者才得知,刘院士还没顾得上吃早饭。

刘经南院士拥有多个头衔,现在既是武汉大学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又是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作为著名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专家的他,创造了领域内多项第一。在他的办公室内,泡着咖啡的保温杯和案头一摞又一摞的资料,是他的工作常态。

“我们要用自己的碗,来装自己种出的粮食”,刘经南说,自己回来后反复琢磨总书记的这个比喻,“这就是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大国,一定要有引领性、原创性的科技,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本事和杀手锏”。

去年6月,在全国科技大会、科协大会和院士大会召开的第二天,科技部点名让刘经南给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汇报全国北斗应用的发展现状和成果。当时,他顺带就介绍了“即时判”第一代产品,总书记对他的科技成果转化表示高度肯定。

“即时判”项目是刘经南团队去年4月份研发出来的。今年9月22日,在全市第二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上,该项目获得10亿元投资,用于在武汉规模化应用。刘经南说,这个项目落地后,对一般交通事故,不需要交警、保险理赔员到现场就可以进行定责和理赔。

http://cjrb.cjn.cn/html/2017-10/09/content_5641687.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年10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