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武大将“曾侯乙编钟”请进校园

百年校园奏响千年古乐

发布时间:2017-04-20 09:26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徐冶琼)日前,武大第十四届历史文化节开幕,为迎合“非遗进校园”主题,学校特地将有着千年历史的战国曾侯乙编钟请进校园,让师生们了解编钟文化,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这次展演的编钟是曾侯乙编钟的仿制品,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项绍清先生亲自制作完成。

开幕式上,为更直观地展现编钟编磬乐的魅力,一整套“曾侯乙编钟”搬进万林艺术博物馆的大厅,并辅以编磬、排箫、埙等古乐器,由湖北省博物馆的演奏家为师生进行现场演奏。身着汉服的表演者们,不但演奏了《金殿月》、《楚商》、《楚调》等古调名曲,还即兴奏起《友谊地久天长》、《茉莉花》等耳熟能详的现代曲目。每当一曲终了,乐声在空中久久回荡,让听者沉醉。

“这是我第一次听编钟古乐,真是太震撼、太好听了!”武汉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刘文瑶说,她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过曾侯乙编钟,但没想到它敲响时是那么撼动人心。“其实我们也可以像学钢琴、小提琴那样,去学学编钟演奏,将我们中国国粹文脉传承下去”。

武汉大学历史文化节为期一个月,安排有编钟演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陈、专题讲座等丰富的活动,这也是编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http://cjrb.cjn.cn/html/2017-04/19/content_5606902.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年4月19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