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学习过程让我找到纯粹的乐趣

发布时间:2017-01-11 16:34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功尚 罗欣)这几天,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周顺始终保持微笑,从容淡定。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的记忆力非常好,说起20多年来帮助过自己的志愿者们,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桩桩件件如数家珍,仿佛历历在目。

        在很多人看来,盲人自学大学数学、物理,还要出版教辅书籍,简直是异想天开。周顺却凭着质朴的初心、刻苦的精神和超人的意志,把它变成了现实。

        他说:“我不是为了出书才自学的,学习过程让我找到了纯粹的乐趣。数学是自然的语言,物理是自然的诗篇,我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才情,更好地欣赏自然之美。”

 

家人一直用行动支持着我

        记者:作为盲人,你会按摩,有一技傍身,为什么还要辛苦自学大学数学和物理学?学习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周顺:从小到大,我几乎都是在黑暗的世界里成长,但因为一直在普通学校上学,我感到很充实。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后,我想继续学习,但看不见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我一下子从热血沸腾跌入冰谷,很迷茫,很痛苦。

        后来,我调整心态,开始自学一直都很喜欢的数学和物理学,并因此交了一些朋友。他们帮我走出狭隘的自我世界,重新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我也渐渐找到了心灵的平静。

        记者:家人对你自学的态度怎么样?

        周顺:父亲在世时,几乎每晚都要给我读书、教我预习,带我复习课堂上学过的内容,这样我才能正常上学。我喜欢物理和数学,他也很支持我。1997年,他患肺癌去世,我非常想念他。

        我的家境不太好。我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妻子在超市当理货员,月收入也不到2000元。母亲今年80岁了,她用退休金负担了大部分家庭支出。

        我知道,母亲和妻子心里更希望我努力挣钱养家,但她们从没有逼过我,而是一直用行动支持我自学。

 

好记忆力是刻苦练出来的

        记者:你不仅完成了大学本科阶段物理学的学习,还写出了教辅书籍,楚天都市报的读者们都很钦佩。他们也很好奇,你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周顺:对于我来说,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首先牢牢记下知识框架和轮廓,再根据逻辑关系进行推演,或者通过新的学习过程进行细节补充,丰富知识点,这样就能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有血有肉”。

        记者:这样看来,记忆力是学习的基础。你的记忆力特别好,它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练出来的?

        周顺:好的记忆力,当然是刻苦练出来的。我认为最好的记忆方法,就是不断重复。我对数字比较敏感,也很喜欢,早些年经常独自玩一个心算游戏,就是用2不断相乘,最高算到264次方,结果有几十位数字。我花了很长时间,边心算边记忆,虽然过程很慢,但是记得很牢。

        我的自学过程也是如此,虽然进度很慢,有时一本教材要学一年,但是记得牢固、学得扎实。

        记者:对于现在的大学生,你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分享吗?

        周顺:现在的大学生,智力和才情都很不错。但他们面临很多选择和诱惑,这些往往会给他们造成困扰,从而影响学习效果。我希望他们能静下心来,专注地学习。

        对于考试分数,我也希望他们能辩证地看待。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多一些实践经验,多跟导师、博士生、研究生请教,开阔眼界,对将来的发展肯定更好。

 

对志愿者们既感激又愧疚

        记者:你把帮助过自己的武大老师、同学的名字都记了下来,为什么?

        周顺:20多年来,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样子。对他们的感激,我无法言表。除了武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我还要感谢武昌区残联、武大出版社对我的关心。还有很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给我送来了温暖。

        跟志愿者们在一起,有很多美好难忘的事情。但我对他们也有些愧疚。有的同学到我家里,读得不怎么好,甚至出错,以前我会表现出不满的情绪,让他们很难受。现在我非常理解他们,并不是他们学得不好,而是因为他们平时都是“看书”,到了我这里,却是正儿八经地“读书”,完全改变了学习习惯,所以一时难以适应。我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

        记者:你说过,你有两个心愿:一是出版一本书,二是办一个讨论班。是什么样的讨论班?

        周顺:我想找一些志趣相投的人,不定期探讨数学、物理、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至于目的,一是与优秀的人交流,促进自身提高;二是回馈他人,大家共同进步。目前这个想法还不成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不过,有一点很肯定:我会继续自学,直到真的学不动的时候。

 

■反响

感人的正能量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

        看了《励志盲叔和他的“眼睛”》的报道,我久久不能平静,一股靠苦心、爱心、公益心汇聚的正能量,持续在我心中激荡。

        一是感于周顺励志勤学,积蓄正能量。他以心为眼,用年复一年的艰苦付出与执着努力,自学了并不容易弄懂的大学物理教材,还编写出含金量较高的物理教辅书籍。这是对知识的渴望、邀游书海的快乐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支撑着他。

        二是感于志愿者接力导读,培育正能量。20多年如一日,150多名武大师生用心做他的“眼”,用有声的语言为他描绘出美好的物理世界。特别是武大物理学院将“周顺导读”固定为院党支部的志愿服务项目,这种爱心传递,给力、感人!这正是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体现,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三是感于媒体敏于发现,传播正能量。楚天都市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向大众传播有“温度”的新闻,让新闻作品更有“时代温度”。这种职业精神值得点赞。

        希望当代青年学习周顺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武大志愿者的大爱情怀,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奋发有为,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善举彰显大爱

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

        周顺的励志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他向我们传递的,是一种自信人生的正能量,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

        武汉大学150多名志愿者20多年接力为周顺导读,甘当周顺遨游浩瀚书海的“眼睛”,这种“微善”,彰显的却是大爱,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暖流。

        海伦·凯勒说过:“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要靠心灵去感受。”周顺的励志故事和武大志愿者们爱心接力的故事,给了我们用心灵去感受美好的机会。向周顺点赞!向武大志愿者们点赞!

 

赠人玫瑰手留香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聂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周顺的同时,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武大物理学院的“周顺导读”志愿项目,仍将持续下去。

    长期以来,武汉大学一直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后,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和带动全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全校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健康成长。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111/ctdsb3047160.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1月11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