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你是我的眼 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

发布时间:2017-01-10 17:47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宋博 记者罗欣 王功尚)20多年来,盲人周顺靠听、想、记忆,自学了并不容易弄懂的大学物理教材,还编写出含金量较高的物理教辅书籍,令人钦佩(详见楚天都市报昨日报道)。

        在周顺的励志故事中,少不了一群人:武汉大学的师生志愿者们。每每说及他们,他内心的感动,就像歌里唱的那样:“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不进教室的“旁听生”

        昨日上午,阳光照进周顺的书房。他打开东、南两面的窗户,微笑着说:“这样能把更多阳光放进来。”

        武大的志愿者们,是他的“眼睛”,也是他的“阳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毛友东,听说周顺请家教为自己读书之事,被他的求学精神打动,便开始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周顺读数学、物理教材。

        “他很善良,给我读书特别认真。”20多年后,尽管周顺与毛友东早已失去联系,他仍牢牢记着这位第一个给他读书的志愿者。

        毛友东还将周顺刻苦自学的故事,告诉了当时任院长的熊贵光教授。“熊教授请老师和学生们用磁带录下上课的内容,作为我的学习材料。”周顺回忆,“我成了不进教室的‘旁听生’。这待遇一般人可得不到啊!”

        然而,这段经历仅持续一个学期,就被周顺拒绝了,“我觉得给老师和同学们添了太多麻烦,过意不去。”

        而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没有中断对周顺的帮助。他学习的教材、资料,大多来自学院资料室。老师们不仅同意他借书,还一本一本帮他找、帮他比较。“当时学院资料室还没有电脑检索,只能人工寻找,非常麻烦。但老师们对我特别热心。”

 

    三博士接力导读五年

        毛友东为周顺读书近两年,期间陆续有其他同学加入。武大学工部副部长仲华,曾在该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她介绍:“学生、老师们自发为周顺服务几年后,到2003年,学院将‘周顺导读’固定为党支部的志愿服务项目,此后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学生上门义务为周顺读书。”

        为周顺读书的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博士生。其中,王黎明、蔡俊、段丞博三位博士生,于2005年至2009年,接力为周顺读书达五年之久。

        蔡俊博士是江苏泰州人,目前在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任教。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主要给周顺读光学教材,“光学知识难度比较大。他的记忆力特别好,学习很专注。虽然他学习进度不快,但靠着努力,掌握知识的效果好于许多本科生。”

        目前在河南工作的王黎明,昨日在电话中说,他于2007年从师兄蔡俊手中接过“接力棒”。两年后,他博士毕业,去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和周顺又取得联系。“现在我们有时还会打电话,讨论一些物理学问题。他对知识钻研得比较深,对很多课本内容有自己的理解。”

        周顺说,博士生对物理学知识的学习更加系统,他们为自己读书的过程中,经常会像老师一样做讲解。

 

    知心朋友带他去珠峰

        “武大物理学院的同学们定期来为我读书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等其它院系的学生们,也来了。”周顺对记者说。

        毕业于武大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夏帅,现供职于国家统计局湖南省调查总队怀化调查队。他回忆,2007年,大二上学期,他通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得知“周顺导读”项目,便和另外两名同学轮流上门为周顺读书。“我惊讶地发现,他掌握的高等数学和物理学知识很深奥。我不是学物理的,读起物理学教材非常吃力。”

        除了数学和物理学,周顺也对文、史类知识很感兴趣,夏帅于是专门帮他读一些文、史类书籍。他们很谈得来,成为知心好友。由于周顺阅读量很大,夏帅还找来多种有声读物,供他自学。

        2010年,夏帅毕业、参军,退伍后参加工作。每次路过武汉,他都会上门探望周顺一家,带周顺到户部巷吃小吃,帮他在网上“看”外国电影。

        周顺有个心愿,就是去青藏高原走走。20147月,夏帅带着周顺夫妇,从成都、西宁、拉萨、日喀则,一路到达珠穆朗玛峰脚下。

        回忆起这段经历,周顺非常开心:“车子在沙石路上跑,颠得屁股生疼。途中,我们绕着青海湖游了一圈,我还摸了青海湖的水。”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游览青海金银滩草原的原子城,邓稼先等老一辈物理学家的丰功伟业震撼了他的心灵。

        与周顺交往过程中,夏帅也受益匪浅。他说:“我处事有时比较急躁,每一次周顺都能轻言细语化解、引导,让我平静下来。他给我的,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学霸们感叹自愧不如

        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陈正、孔敬伟、郭帅斐、王树泽,成绩优异,都已被保送研究生。在他们看来,“盲叔”周顺的物理学水平比他们高,“我们自愧不如。”

        陈正回忆,上大二时,他第一次去周顺家,“聊天时,他问我成绩怎么样,我说不太好。他鼓励我说,只要有兴趣、认真学,就一定能学好。”

        一次,周顺收到朋友发来的物理学论文,请陈正读给他听。“全英文的,里面有很多物理专业单词,我还不认识呢!他笑着对我说,‘你的英文好像不太行。’还纠正了我的一些发音。”陈正说,当时他非常惭愧,“一位盲人都能做到这样,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此后,他更加刻苦学习,渐渐成了班级“学霸”。“他特别珍惜我们为他读书的时间。”孔敬伟说,有一次,她比约定时间晚到了15分钟,周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说好每次两个小时呢!那你要晚走15分钟。”她在读电磁学公式时,周顺问她怎么理解,她当时还不太懂,周顺便辅导她学习。

        在王树泽看来,周顺的好记性,是一遍一遍训练出来的,“每次为他读书时,他都会让我把上次读过的再重新读一遍,进行复习。”

    郭帅斐也说,有时他不小心念错公式,周顺都能敏锐地听出来,及时纠正,“很多内容,他能清晰地记得是在某一本书的某一页、某一章、某一节甚至某一行。”

        周顺告诉记者,某位同学只要上门一次,他就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他将帮助过自己的人列成了一个长名单,“想留个纪念。”

20多年来,150多人的爱心传递,这不是一场以速度决胜的接力。不论岁月多么匆忙,周顺和志愿者们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110/ctdsb3046402.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1月1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