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最励志盲叔自学20余年 编写大学物理教辅书籍

发布时间:2017-01-09 11:19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袁丽 记者罗欣 王功尚)两岁时,他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萎缩,几年后双眼失明。以心为眼,他用年复一年的艰苦付出与执着努力,看到了常人不曾企及的风景。

  他叫周顺,45岁,是武汉大学学生眼中的“最励志盲人叔叔”。20多年来,他靠着听、想、记忆,自学了大学物理本科教材,并将自己的学习经验编写成200多页的教辅书籍,即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姚端正为该书作序。她说:“数学物理类课程难度相当大,各高校每年有不少学生挂科。周顺虽是盲人,却掌握了物理学中广泛的数学知识,还能将学习见解、体会写作成书,这需要何等的毅力和勇气!”

  而在周顺看来,武大的师生志愿者们,是他这一路上“最给力的伙伴”。20多年来,已有150多个名字被他列在帮助过自己的文档里。

 

  在普通学校读到高中毕业

  前日,在武锅社区,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周顺。不大的卧室里,堆满物理、数学和文史哲方面的书籍,以及一台学习用电脑。“我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看’书。”他乐呵呵地说。

  两岁时,周顺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萎缩。读小学二年级时,他就看不见黑板上的字了,之后更是完全失明,双眼只有微弱的光感。“在学校,我主要靠耳朵听老师讲,同学也帮忙读教材给我听。到了晚上,父亲几乎每天坚持给我读书两小时,手把手地教我写字。”就这样,他听完了小学课程。

  升初中时,所有人都以为他要读盲校。但周顺渴求接受正常的教育,父亲为此四处奔走,替他争取到上普通学校的机会,

  作为盲人,如何念完普通初中、高中课程?周顺说,靠听、想、记忆。“最困难的是学立体几何、物理电路,这些要画图,我完全靠听和想象,要理解特别不容易。”那些年,是父亲和老师握着他的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教他画出一个个抽象的几何图形。

  让周顺遗憾的是,高中毕业时,他没能参加高考。“小升初考试和初中毕业考试,都是老师把试卷读给我听,我靠嘴答题,他们帮我写在试卷上。高考不能这样做,当时也没有现在这样盲人能参加高考的特殊政策。”

  为了让周顺谋一技之长,父母将他送到武汉盲校,学了三年中医按摩。1992年,他成为武汉锅炉厂职工医院中医科按摩医师。

 

  崇拜爱因斯坦的“怪盲人”

  工作之余,周顺重拾高中课程,尤其是物理。“高中物理老师特别好,他向我描述了物理世界的奇妙。遇到要画图的地方,他还特意多描述几遍。”从那时开始,周顺特别崇拜爱因斯坦,“他的才华、情操、品德都很厉害。”他曾想像爱因斯坦一样,在物理方面有所作为。

  周顺工资不高,即便是现在,扣除五险一金,每月也只剩1000多元。但他特别舍得买书。今年80岁的母亲钟桂云,一直坚定地支持着儿子,“他爱读书是好事,这样充实一些。我的退休工资虽然不多,也还可以补贴家用。”

  复习完高中物理,周顺开始自学大学本科数学、物理教材。“数学、物理都有很多公式,得要有懂的人读给我听。早些年,我还请过家教呢!”他告诉记者,光是高等数学,他就学习了四套不同的教材。“有川大数学系编的,有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他边说边摸索,从电脑桌的抽屉里拿出两本教材给记者看。书的边角微卷,封面字迹褪色,平添岁月的味道。

  如今,大学本科阶段的光学、热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四大力学等物理专业教材,他基本上都自学完了。

  “在很多人看来,我是个‘怪盲人’。明明看不见,还学习难度较大的物理。”他笑着自嘲道。

  除了数学、物理,周顺也读过不少文、史、哲方面的书籍,还通过自学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

 

  武大师生接力为他“导读”

  “没有武大的老师、学生,就没有现在的我。”周顺说,1995年,他偶然结识武大物理学系学生毛卫东。有空时,毛卫东就给他读高等数学和经典力学的书。之后,更多人加入,接力为他读书。

  武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贵华曾任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他介绍,2003年,物理学院党支部正式开展“周顺导读”项目,每周五晚、周六、周日,学生志愿者们就会到周顺家为他读书。此后,其他院系的志愿者也加入进来。

  “他们用有声的语言,为我创造了格外美好的物理世界。”周顺说。

  帮助周顺的还有老师们。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时任武大物理学院院长的熊贵光教授得知周顺的事迹后,便让上课的老师们带上麦克风,由前排学生录音,作为周顺的学习材料。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姚端正,也经常辅导周顺。

  现为武大教师的王晓峰,学生时代就和周顺结识。“当时在学校门口的老新华书店,卖物理专业书的地方,我看到一个个子高高的盲人来买书。”王晓峰回忆,因为此前听同学们说起过周顺,他一眼就认出了对方。王晓峰帮周顺找物理教材,两人在攀谈中结缘。此后,王晓峰当起周顺的资料收集者。“‘喂,你帮我查个资料!’”周顺对记者说,自己常常这样“指挥”王晓峰帮忙,而对方不以为忤,总是热情相助。如今,两人已经成为挚友。

  “周顺的记忆力特别好,基本上我们念一遍,他就记住了。理解不了的地方,他就停下来,稍微心算一下。”现为河南师范大学物理教师的王黎明,于2010年在武大读博士时认识周顺,给周顺读了两年书,二人现在依然保持联系。

  “这么多年,他们握着我的手,画着令我着迷的图。他们就是我的‘眼睛’。”周顺动情地说。

 

  编写学习心得以回报社会

  “我想成为一名灯塔守望者。”周顺说,他有两个愿望:出书和办物理学习讨论班。近几年来,他将自己学习大学物理的经验,口述给志愿者们,请他们整理出来。“学习过程中,我走过不少弯路。我希望别人看了我的心得,能学得更顺一些,也算是我对社会的回报。”

  得知周顺出书的愿望后,田贵华主动帮忙。在他和武昌区残联理事长张国松等人的协助下,周顺的书即将由武大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处于校对和修改完善内容阶段。

  姚端正为该书作序。她说:“数学物理类课程难度相当大,各高校每年有不少学生挂科。周顺虽是盲人,却掌握了物理学中广泛的数学知识,还能将学习见解、体会写作成书,这需要何等的毅力和勇气!”

姚端正教授认为,周顺编写的书很有特色,按照自己学习中的感悟来组织内容,既有本科课程中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的内容,又有数学物理方法、计算方法甚至群论等内容,对学习物理中的数学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实用性。

http://epaper.ctdsb.net/dsbcyb/html/2017-01/09/content_32440.htm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1月9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