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坐拥名校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阅读:
A A A

6日,省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布,提出到2020年,力争10所以上大学进入全国百强;到2030年,至少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1月7日《湖北日报》)

这是一个符合实际的目标,也相信一定能实至名归,水到渠成。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道跻身2017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前三甲。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武大也是名列三强,紧随北大、清华,迈入校友捐赠“10亿元俱乐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武大同样与北大、清华位居前三。

虽然这类排名只是个参考,但好消息总能振奋人心,足以反映出武汉大学在中国高校中的实力。在2016中国大学城市排行榜中,武汉因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等众多高校,名列第三,长沙、长春等城市,也因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排名靠前,可见名校对城市的提升力。大学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对外交流的窗口,被誉为“社会的轴心”和“城市的引擎”,对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影响巨大。我省大力推进名校建设,正当其时,既是就地取材,又是登高望远,将科教大省变为科教强省的必由之路,顺应现实,引领未来。

一座城市因大学扬名,也是令人欣慰的事,亦是自身价值所在。正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其地位远超过所在城市本身。地以人传,人以名扬,武汉因坐拥多所名校而熠熠生辉,当然是值得引以为荣与幸福的事。

十多年前,有这样的民间顺口溜:因为武汉,离开武大,因为武大,留在武汉。这意思大家都懂,就是武汉的经济发展还差强人意,留不住人,孔雀东南飞,楚才他用。如今,武汉已成为毕业生心中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附力大大增强。统计表明,武汉地区高校2014年近30万毕业生中,有10万留在武汉就业、创业,北上广深不再是首选。这实是城市发展的福音,培养人与留用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大大夯实了发展潜力与后劲。

随着名校建设的推进,武汉地区的科教实力将进一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城市发展的引擎将打造得更加强大,这座城市也将更加赫赫有名,我们就共享明天的美好吧。

http://ctdsbxy.cnhubei.com/html/ctdsb/20170108/ctdsb3045018.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18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