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窦贤康:走具武大风格的 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6-12-08 08:25 来源: 阅读:
A A A

人物名片

窦贤康,男,安徽泗县人,1966年1月生,现年50岁。虽然年轻,但窦贤康的高校管理经验与学术科研经历相当丰富。据武大官网显示,窦贤康历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等职务,既分管过人事、人才、招生就业、本科教学等行政工作,又分管过党建、干部等党务工作,具有丰富的党政交叉任职经历。

窦贤康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建立了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目前,窦贤康承担着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863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

长江日报讯(记者柯兵)“虽然武大走了一位红哥,但今天来了一位贤哥。”悬空一个月的武汉大学校长一职迎来继任者。昨日,武汉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窦贤康同志任武汉大学校长。

据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介绍,接任武大校长的窦贤康目前是中管高校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之一。另外还有一名比窦贤康更年轻的中管高校校长与窦贤康同年出生,只不过是一个在年头,一个在年尾。

在本次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窦贤康说,受命担任武汉大学校长责任重大。“我曾多次来到武汉大学学习和进行学术交流,对武汉大学一直十分敬仰。武汉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中外的名校,自自强学堂创办之日起,武汉大学就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谱写了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众多精彩华章。一百多年来,一代代鸿儒巨匠在珞珈山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断书写武大辉煌的办学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组织将武汉大学校长的重担交给了我,我感到无上光荣,同时也万分忐忑。我来到武汉大学这样规模大、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自己的工作能力将面临巨大挑战。”

谈及工作的开展,窦贤康表示,将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二是勤奋敬业、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实事,不负组织重托,不负师生和校友厚望。

窦贤康说,目前国内高校竞争十分激烈,武汉大学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武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韩进表示,“相信窦贤康接任武大校长之后,一定会给武汉大学带来强大的正能量,他本人的经历与能力,再加上珞珈山美丽的山水,让人有理由相信,虽然武汉大学走了一个红哥,但是来了一个贤哥”。

韩进说,目前武汉大学正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自己将努力配合窦贤康校长履行好武汉大学的职责,和广大师生一道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努力。

上任当天欣然与学生合影

昨日14时50分许,大会一结束,几名学生就已站在会场前排过道的位置,望着新任校长窦贤康不肯离去,原来他们是想跟校长合影。

前任校长李晓红曾立下规矩,武大校领导不得拒绝学生的合影请求。因此,武大学子在路上看到校长,通常会直接提出合影请求。

不过,第一次见到新校长,学生们显得有些怯生生,就通过武汉大学一位学校干部表达诉求。窦贤康听闻后欣然同意。

很快就有六七名学生围聚在窦贤康旁边。窦贤康笑着耐心地满足现场的学生与记者用手机、相机多次拍照的要求。直到会场有声音提醒,中组部、教育部与省委的领导要走了,窦贤康这才转身快步走出去相送。

与新任校长合影后,不少学生兴奋地聊着天走出会场。“窦校长刚到任,我们就是全校第一拨和新校长合影的同学,当然很兴奋,也很激动。”参会的学生代表刘耀泽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他今年大四,入校时录取通知书是前任校长李晓红签发的,离校时毕业证书将由新任校长签字,能够历经两任校长感觉很特别。

另一位同学说,前任校长李晓红主政武大期间,经常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窦校长很年轻,相信年轻的他也会与年轻的学生们打成一片,延续亲民作风。

在谈到对新校长的主政期待时,不少同学表示,希望窦校长继续带领武汉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能更加关心与支持校园的文化活动建设,让武大的校园文化活动越来越好。

大四学生潘颖梅也是与新任校长合影的学生之一。她说,窦校长是理工科背景,希望他也能带领武大理工科取得更大进步,让武大理工科与文科并驾齐驱。(记者柯兵)

http://cjrb.cjn.cn/html/2016-12/07/content_5577871.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6年12月7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