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大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武汉晚报】看这几个学霸如何玩转“三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15:54 来源: 作者: 记者王震 通讯员刘文彬 付晓歌 肖珊阅读:
A A A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全国共有50所高校入选,武汉大学名列其中,是湖北省唯一入选高校。这是教育部首次评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入选的高校中,教育部直属大学19所、省属本科院校25所、高职高专院校6所。

毕业3年准备发射小卫星

时值暑假,但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内,仍有不少忙碌的身影。在印刷光电实验室,学生手中的一块超短焦投影幕布引起了武汉晚报记者的兴趣:将幕布放在手上,一面全黑,翻过另一面则可以透光,看到手掌。

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这块幕布是他们自己印刷出来的,比德国的工艺成本更低。可以实现12cm的距离内,投射100寸画面,还可以有效抗环境光干扰,使用时无需关灯,并能替代户外LED屏幕,更加环保。目前学子们还在继续研究,争取将设备量产化。

据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由学校投入2800万元打造,占地6200平方米。用于支持学生开展学科竞赛训练、科技创新创业等活动,目前已有51个团体、400余名学生入驻。

在街道口武大珞珈创意园大学生创业基地,一股勃勃生机扑面而来。

从武大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毕业3年的冷伟,是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介绍,该公司是华中乃至全国最专业的农业遥感数据翻译服务商,致力于空间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农情大数据信息服务,已在北京、南京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公司准备明年发射自己的小卫星。

放弃读博选择创业

武大2015届数理经济与金融硕士毕业生吴云自称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大二的时候就和本班两名同学共同开了淘宝网店。他说,很多源于生活的创业案例,就是那么几个不安于既定规则的人做出来的:室友想看球赛,但是并没有便捷的观看途径,干脆自己弄一个软件吧,于是有了华科的PPS;深夜觉得肚子好饿,却没吃的,想着不如我们来提供这个服务吧,于是有了上海交大的“饿了么”。

“不安分”的吴云,2011年与团队创作“易捷利”股指期货套利软件荣获“花旗杯”金融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后来“易捷利”也获得武汉市政府“黄鹤英才(专项)计划”支持。他主导的智能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我要报哪儿网”于20126月底成功上线。

2015年他放弃了去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读博的机会,针对目前网购衣服普遍存在的图片失真、模特参考性较差的问题,吴云和伙伴们一起创办了“麻豆”APP

“世界记忆大师”也创业

武汉大学记忆协会是武大数百个学生社团之一,因诞生了诸多“世界记忆大师”和“中国记忆大师”,成为全球声名赫赫的“记忆大师摇篮”。

计算机学院学生申一帆在该协会担任副会长兼研发部部长,并于2014年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除了学习,他更多心思扑在创业项目“海小星”打印业务上。

这是一个基于校园云打印O2O的服务平台,连接学生和学校的打印店,为学生和打印店商家提供优质便捷的打印服务,已经有校内多家打印社加入这个平台。

“基于我们的平台,用户可以上传需要打印的东西,去身边的打印店随时自取。”申一帆说,这个创意源于自己经历,“有时着急打印却找不到店,有时需要排很长的队打印,有时忘了带U盘没法打印,有时打印了没零钱……”

其实,“海小星”并不是申一帆的第一个创意产品。

去年7月,在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总决赛上,申一帆和同伴开发的一款记忆英语单词的APP——“图样APP”获创意类冠军,获8万元奖金和价值93万元的青年创业超级装备。

但申一帆并没有急着将这一创意转化为生产力。在他看来,市场上单词记忆类的创业产品很多,如何推出一个便捷又特别的产品,还需要深入和专业的后续投入。

“在学校‘三创’人才培养的大环境下,创新的空气弥漫在校园,出现再多的‘申一帆’也不为奇。”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培养学生“创客”项目逾千

武汉大学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并坚持以“三创”教育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学校成立了创业学院,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立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建立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特色基地,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通过“第二课堂”引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自主研究课题、学科竞赛、科研训练等创新实践活动;投入7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和创业实践。争取校外资源,设立1.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支持在校大学生和年轻校友开展创业实践。

在武大,常年活跃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达到100个左右,每年仅校级项目就逾千项。每年都有创业团队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得大奖,2011年,改图网Forward团队获得全球创业挑战赛冠军,是继清华大学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高校。2015年,在首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武大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全部获得金牌,获奖数量全国第一。动力与机械学院2011级本科生蔡耀从大二开始投身科研学习和创新创造活动,修得了21个创新学分,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并获湖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http://whwb.cjn.cn/html/2016-08/12/content_5551279.htm

(稿件来源:《武汉晚报》2016年8月12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