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深入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我校教师在大型思想理论节目《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开讲

发布时间:2022-10-12 15:4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鹏)时代孕育真理,真理领航时代。10月1日至9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九集大型思想理论节目《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在湖北卫视首播,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长江云App、bilibili网站同步播出,全网总点播量过亿。

节目分为《老药箱见证时代变迁——新时代的理论飞跃》《高铁驶进神农架——新常态下的发展格局》《“红蓝图钉”中的民意表达——共建共治共享的和声》《强磁场攀上科技“珠峰”——大变局中的科技迸发》等九大专题。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简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女等3名专家受邀担任其中五大专题的主讲嘉宾。

杜莉参与主讲了第二集《高铁驶进神农架——新常态下的发展格局》和第六集《三峡深处亿元村——以民为本的共富奇迹》两个专题。她在节目中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相关内容,结合神农架旅游经济、湖北秭归脐橙产业发展等鲜活案例,重点阐释了为何要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新”在何处,如何“循环”等问题,深入解读了什么是“共同富裕”,怎么实现“共同富裕”,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问题。

简繁在第五集《与死神竞速的“特战队”——生命至上的抗疫答卷》中,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伟大抗疫斗争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分别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个方面展开,深入解读了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实践伟力和重大意义,有力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的强大真理力量,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智慧、责任担当和人民情怀。

陈慧女在第三集《“红蓝图钉”中的民意表达——共建共治共享的和声》和第七集《与游客共舞的麋鹿——绿水青山的承诺》中担任主讲嘉宾。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个专题进行讲解,生动诠释了中国基层治理的魅力,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人民情怀,揭晓湖北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的成果,见证荆楚儿女绿水青山的承诺。

武汉大学三位专家在节目中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密切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用“亲身经历”讲“理论魅力”,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面向全省、乃至全国观众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传宣讲,让真理的力量“活”起来,带动大众理论学习“火”起来,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中有力地发出了武大声音,彰显出武大贡献,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节目播出后,便引发了全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群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观看第四集《强磁场攀上科技“珠峰”——大变局中的科技迸发》后,激动不已,发表观后感受,“我们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的同仁们要加紧努力,让研究中心进一步凝聚人才,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学习强国平台观看地址:https://hb.xuexi.cn/local/special.html?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36C6A84444327E4001AED8A83DA24F26FFEF955E3A1D1F4860F4849F49655D62&392C68FA66B648844A5D417115AADE67=02834D8720B5AF3C58E210D76AC6C54E&AC11F3C9EE565CEDC2B7AA9B8914E5A6=D560F6159BB79213101085AE150DB3F2E279479BF185EFF9A2E34F1439A0DA1E

B站观看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ss43274?spm_id_from=333.337.0.0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