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学子在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4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建忠)近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官网发布获奖公告,我校学子获得4项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10项全国三等奖,创我校参加该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或4C)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等或独立或联合主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本赛事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内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收到800余所院校3万余件作品,全国总决赛共评出4505件获奖作品。我校共有96支队伍272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我校有2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获奖项目清单:

大类名称

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教师

人工智能应用

一等奖

形之语——基于3D和视频识别的手语教育系统

佟勃磊,張梁瀚,陈恩瀚

王毅

软件应用与开发

一等奖

蓝巢—基于ConvNeXt和YOLOv5的智能垃圾分类小程序

林星宇,谢逸帆

方颖,刘斌

软件应用与开发

一等奖

基于拓扑数据分析与多无人机DSM航迹协同规划的智慧应急管理平台

李勃衡,周家豪,林思行

孟庆祥,汪润

物联网应用

一等奖

“e丢”——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的智能分类垃圾桶

许斯佶,康渭林,周丽娟

方颖,陈辉

大数据应用

二等奖

掌上药典——基于知识图谱的一站式药物系统

严江涛,盛娇蕊,邱一淼

魏蕾,黄建忠

软件应用与开发

二等奖

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和深度学习的健身姿势矫正软件

邢宸亮,万豪杰,杨永祺

刘斌,唐志伟

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

二等奖

笔墨纸砚,字里行间

李旭东

黄敏

微课与教学辅助

二等奖

江城子·密州出猎

钟雅倩,罗英,吴竹馨

李华玮

大数据应用

三等奖

岁稔年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慧农业平台

郭姝江,杨淏程,孔德怡

彭红梅,张玉萍

大数据应用

三等奖

基于ARIMA、SVR和ANN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分析

燕山楠,冯迪夫,洪巍骏

赵小刚

大数据应用

三等奖

后疫情时代防疫政策应走当向何处?

王新喆,施嘉乐,袁承博

何璐璐,黄建忠

人工智能应用

三等奖

DeepSilence——基于对抗攻击的语音保护系统

旷鹏,陈浩然,仇钧超

王毅,李华玮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

三等奖

辞海拾遗

李子涵,吉宇辰,孙培林,张越,黄静怡

彭红梅,罗雪

微课与教学辅助

三等奖

图像风格迁移微课

温驰,钟孝云,王梓桐

黄建忠,方颖

物联网应用

三等奖

ESU—一个致力于防疲劳防驼背的智能监测系统

陈志鹏,陈涵,王鑫

王毅,刘丹丹

物联网应用

三等奖

益步智能鞋垫

马旭阳,苏浩洋,杨智文

蔡朝晖,陈伟清

物联网应用

三等奖

睿农得--农产品监测与种植行为监督系统

赵皓宇,杨超,朱中杨

陈伟清,马风格

信息可视化设计

三等奖

图看健康中国

杨倩,向娟,王睿欣

翁敏


一等奖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形之语——基于3D和视频识别的手语教育系统》,是一个围绕国家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面向手语人群开发的一体化手语平台。项目基于Resnet、LSTM和注意力机制构建了高精度的手语视频分类模型,实现了手语动作正确性的实时判断。

作品《蓝巢—基于ConvNeXt和YOLOv5的智能垃圾分类小程序》,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垃圾分类小程序。其基于YOLO v5以及ConvNeXt模型实现了目标检测与图像分类功能,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此外,蓝巢创新性地整合了全国重点城市的垃圾分类政策,使得查询结果更加智能化。蓝巢还添加了趣味答题和智能统计的功能,旨在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得城市更加整洁、美好。

作品《基于拓扑数据分析与多无人机DSM航迹协同规划的智慧应急管理平台》,以自主研发的拓扑数据分析方法和顾及DSM模型的多无人机航迹协同规划算法为核心算法,开发了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基于浏览器运行,具备跨平台性。平台面向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应急资源配置情况查看、资源时空分析、多台应急无人机航迹规划等功能,辅助应急管理部门统筹资源分布情况、分析规划建设应急设施、助力科学抢险救灾。

作品《“e丢”——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为了解决垃圾分类细则繁多复杂、定时定点投放费时费力的问题,实现了智能分类垃圾桶设计。通过独到创新的硬件设计以及云端算法,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从而切实帮助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