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携手烟台市政府建设东方航天港

发布时间:2022-10-12 12:14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关琳)10月8日,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在海阳举行。会议期间,我校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东方航天港;共同启动“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副校长唐其柱,院士李德仁、龚健雅、何友出席,唐其柱与郑德雁代表双方签约,龚健雅与郑德雁共同启动“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

大会上,郑德雁对武汉大学大力支持烟台发展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情况,希望联合武汉大学打造“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项目,搭建“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行业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

李德仁致辞,表示非常期待依托东方航天港,与海阳合作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并开展产业化推广,共同打造空天一体、星座运营与信息服务一体的全产业链产品,以遥感卫星商业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我国航天产业迈向新台阶。

唐其柱向烟台市对武汉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武汉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和测绘遥感学科的资源与优势,与烟台市在航天遥感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烟台市航天航空领域产业和武汉大学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

郑德雁与唐其柱代表双方签署《烟台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航天遥感领域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航天遥感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烟台市航天领域产业和武汉大学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郑德雁、龚健雅、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联合启动“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

大会期间,武汉大学与烟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10月7日,“东方慧眼”星座规划方案评审会暨一期工程卫星项目研制启动会举行,院士李德仁、周成虎、龚健雅、王家耀、张祖勋、潘德炉、何友、郭仁忠、王桥,副校长唐其柱,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副主席高君勃,以及相关企业代表、武大教授代表出席。与会院士专家就星座的技术路线、优势特点、卫星功能、市场前景等进行深入交流,一致通过“东方慧眼”星座规划方案。会议公布了《陆海空间关于聘任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的决定》,为李德仁院士、王密教授颁发首席科学家和总师聘书。会上,陆海空间与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协同创新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陆海空间“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10月8日至9日,武汉大学联合举办东方航天港“空天信息领域前沿技术培训班”,来自武汉大学的院士、教授为烟台市相关行业人员授课,为后续“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交流与探索。

据悉,2021年9月,烟台市积极引进武汉大学落户合作,联合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开展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应用。2022年8月24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访问武汉大学,与校长窦贤康院士就一系列合作达成共识,与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德仁院士为协创智能卫星创新研究院揭牌。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