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武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0 16:24 来源: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裕)10月9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2年第四场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监察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武汉大学主办,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承办。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刘久远,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问青松,湖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钱春雷,湖北省纪委监委驻湖北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卢涛,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邹德文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波,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10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黄泰岩致辞指出,武汉大学历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全校上下着力营造清廉守正、担当实干的良好风尚,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湖北省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会等研究平台先后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等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武汉大学乃至全省全国的理论研究、廉洁文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武汉大学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廉洁文化,为全省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

黄泰岩致辞

刘久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组合拳”,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去年8月,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7大清廉载体建设,以重点行业领域清廉带动“全域清廉”。今年9月,出台《湖北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带动全社会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省委从全局高度、以系统理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湖北的具体体现,也构成了开展理论研讨的实践基础。他提出,开展理论研讨,要把握理论本源,立足湖北实践,服务未来所向,积极探索以惩治促廉、以制度护廉、以文化育廉的有效路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强大力量。

刘久远讲话

刘爱国指出,湖北省委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创造性提出建设清廉湖北重大战略任务。该项工作统筹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文化7大清廉载体建设,形成了“1+7”工作布局,营造和弘扬了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今年,省委宣传部积极担负七大载体之一——清廉文化建设任务,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荆楚文化与清廉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等十项重点工作,在全省营造了以文养廉、以文化人的浓厚氛围。他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省社科基金、省中特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用,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基础理论研究。二是要积极发挥新型智库和广大社科工作者作用,立足湖北实际,聚焦清廉湖北建设实践需要,广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样板,为清廉湖北建设探索新路径、贡献新经验。

刘爱国讲话

喻立平主持开幕式

在第一阶段主题发言中,湖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钱春雷,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副院长、廉政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教授,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问青松,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等四位专家分别以“湖北省纪检监察十年巡礼”“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内涵式发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湖北建设走深走实”“以全周期管理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主持。

钱春雷、宋伟、问青松、祝捷作报告

袁北星主持

在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中,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邹德文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袁玉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寇富安,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湖北省监委驻湖北理工学院监察专员闵远良四位专家围绕“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的思考”“清廉医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几点思考——基于高校政治生态的分析与评价”“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湖北理工学院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作了深度交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李斌雄主持。

邹德文、袁玉峰、寇富安、闵远良作报告

李斌雄主持

闭幕式上,万清祥作会议总结。他说,研讨会的八个主旨报告聚焦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学校建设、清廉医院建设、清廉文化建设等清廉湖北建设的主要载体,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会议还围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做了延伸探讨,湖北省作为社科大省、高教大省,要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上有作为、做贡献。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成立12年来,产出了一大批优秀学术研究成果,今后将进一步凸显学术功能,以优质学术产出为追求,充分发挥学术团体服务理论创新、决策咨询、社会教育、青年人才成长的重要功能。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要共同致力于将廉政文化研究贯穿清廉湖北建设全过程、各载体,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研讨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举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全省廉政文化建设专题理论研讨会,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湖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