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韩进窦贤康吴平率队赴广东走访校友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01 19:40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丹6月28日-29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率队赴佛山、广州、惠州等地走访校友企业,并与广东校友座谈。

校长助理徐东兴、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法学院院长冯果、化学学院院长庄林,以及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旭洲,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中珈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0曾文涛,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正隆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蹇宏,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湖北精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天舒,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华泰证券湖北公司总经理闵捷等随行。

校领导一行受到了泛珠三角地区校友的热烈欢迎。28日上午,窦贤康带队走访校友企业利泰集团。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泛珠三角分会执行会长、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利泰集团董事长江黎明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作为一家以汽车业务为主(包括上游汽车零部件制造,下游汽车品牌专营业务和水平业务),其他业务为辅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利泰集团连续多年荣登中国百强汽车经销商、广东企业500强、广东民营企业100 强,连续6年获评广东省最佳诚信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

窦贤康听取相关情况后表示,利泰集团的发展之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特点。随着国家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的持续高速发展主要看科技,这也是武大的发展方向。校友对母校最高层次的支持,就是支持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随着学校近年来人才队伍的不断增强,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会越来越多,希望校友们持续关注,以人才带动科技,以科技带动产业,为国家富强贡献武大力量。

校领导一行随后前往参观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受到泛珠三角分会副会长、广州校友会副会长、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晓艳校友的热情接待。校领导与广州校友会校友代表召开校友工作座谈会。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泛珠三角分会会长、广州校友会会长朱征夫代表广州校友会及泛珠三角校友企业家对校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南方数码董事长杨震澎向校领导汇报了广州校友会校友工作的情况,并将广州校友工作总结为“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大平台、四个支撑、五位一体”的“12345”“法宝”。“武大校友的归属感非常强,我们永远以自己是武大人而自豪”,邹榛夫、刘晓艳、熊汝炊、叶俊英、邓冠华、何五元、徐丹、夏金莱等校友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深情、对校友工作的建议和思考、以及对母校未来发展的诚挚祝福。

听完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告白之后,窦贤康也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方面的丰硕成果。“这几年武大除了人才队伍建设,还有个隐形的进步,那就是对学生越来越好”,他说,学生能在学校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这是作为大学管理者最大的收获。“大学的精神在校友身上会有直观的反映。武大校友非常团结、互相帮助、有能力的时候不忘回馈母校,这些特质在国内高校中非常突出,校友们的支持也不断促进着武大的发展。”他表示,校友会把校友们团结在一起,让校友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在这么多热爱母校的校友的支持下,武汉大学一定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当天下午,校领导一行还走访了校友企业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望软件董事长杜玉林校友介绍,中望软件是领先的All-in-OneCAx(CAD/CAE/CAM)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A股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上市企业,专注于工业设计软件超过20年,建立了以“自主二维CAD、三维CAD/CAM、电磁/结构等多学科仿真”为主的核心技术与产品矩阵。窦贤康对中望软件雄厚的科技实力和高层次的青年人才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中望软件与学校相关学院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学生就业实习实践提供更多机会。

在蓝月亮(广州)有限公司,校领导一行参观了蓝月亮洗手液、洗衣液等产品生产线。蓝月亮总裁罗秋平校友在境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母校领导及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远在他乡创业办企业,母校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罗秋平表示,目前,蓝月亮正朝着“千亿月亮,万亿月光”的目标坚定前行,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兴旺。作为校友企业家,自己一定把企业越办越好,争取为母校作出更大贡献。

窦贤康表示,武大培养的学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温饱,而是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他对蓝月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校友们常回珈看看。

29日下午,韩进、窦贤康、吴平及校友代表一行赶赴惠州,参观走访校友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惠州校友会校友代表展开交流。

参观完亿纬锂能的工厂和产线车间之后,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泛珠三角分会副会长、亿纬锂能公司董事长刘金成校友向校领导一行汇报了亿纬锂能公司的概况和发展规划。2021年,亿纬锂能销售收入逾169亿元,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2025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成为惠州千亿级企业之一。刘金成校友提出与母校联手,由亿纬锂能出资5000万元以上,打造武汉大学—亿纬锂能碳中和研究院,以电化学能源和系统管理技术为方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化学能源研究平台。他说,亿纬锂能始终抱持一个心愿:“支持武汉大学电化学,成为世界一流”。

窦贤康对刘金成校友设立联合研究院的构想表示支持,并提出要以此为契机,畅通企业与高校的联系渠道,联合培养一批高水平工程博士和技术人员,就地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服务。

韩进对亿纬锂能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他说,武大过去在电化学领域的研究力量非常强,随着当前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电化学学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亿纬锂能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从学科发展来看也具有引领意义,学校要抓住机遇,全力支持联合研究平台的建设,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他同时指出,学校要与更多的优秀校友企业合作,打造学生暑期实习、就业实践基地,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作出贡献。

校友们也为母校的发展而高兴。在本次走访过程中,江黎明校友表示,为支持母校发展,愿意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母校130周年校庆的贺礼。如果企业发展得好,今后还将为母校做出更多贡献。在校领导到访的第二天,江黎明校友已将首笔1000万元捐赠款汇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

罗秋平校友也承诺为母校捐赠5000万元港币,邹榛夫校友承诺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随行的周旭洲校友也表示,愿意再次为母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支持母校发展。

(摄影:陈景彬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