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窦贤康为2021级本科生授课:传珞珈薪火,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7-01 22:3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玥、孟勇、汤誉杰)何为大学,大学何为?在珞珈山学习一年后,每个同学都对大学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期待。6月30日晚,卓尔体育馆座无虚席,校长窦贤康院士以“传珞珈薪火,做时代新人”为题,为7000余名2021级本科生授课。

“我们将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实现武大人百年的梦想。”开场《以学生为本,育时代新人》的视频中,窦贤康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学校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的重要举措:教学楼硬件设施更新,尖端科技楼拔地而起、科研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食堂提档升级、宿舍条件改善,不断改善的学习、科研、生活条件处处体现了武汉大学的人文关怀和对学生的充分尊重。

窦贤康从“什么是大学”谈起,讲述了武汉大学120多年来的光辉历史,细数近年来武汉大学发展的成效,鼓励武大学子珍惜黄金般的青春年华,在课堂上去激辩青春,在图书馆去品读青春,在草坪音乐会上去歌唱青春,在体育赛事中去挥洒青春,在艺术交流中去演绎青春。

“这是最好的时代,同学们拥有最好的舞台。”窦贤康说,武汉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造福人民为己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大学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守牢战疫“主阵地”;在2021年举办援鄂医疗队赏樱专场,充分彰显重诺守信、知恩感恩的民族优秀品质。此外,师生还在多个国家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中贡献武大智慧。他指出,大学不只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政策库、人才库,更是对外交流、文化互鉴的窗口,承担着延续民族精神的重任。

追溯武大校史,窦贤康从初创时期的自强学堂讲到国立武汉大学,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武汉大学,这所高校一直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他以俞大光、查全性、董辅礽、李德仁等为例,指出一代代武大人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为民族解放、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武大,正朝着更卓越的方向稳步迈进。”窦贤康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学校近年来在国家各类重要活动中发出武大声音,国际学术影响不断提升;汇集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以人为本,涵养尊重学者、关爱学生、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外部资源持续向好,学校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让每一个学子在校园里舒适地生活、安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窦贤康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要利用大学时光打好基础、健全人格,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要永远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实践中镌刻武大人的时代印记。

“请窦校长分享一下您的青春时代是如何度过的?怎样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当下新工科、大基建兴起的背景下,学校将如何调整工科专业,顺应时代发展?”“学校能否在信息学部教学楼和宿舍加装直饮水机?信息学部游泳池什么时候能够对师生开放?”互动环节,学子们踊跃提问。窦贤康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学校发展现状和远景发展规划,以幽默风趣、温暖有力的回答再度点燃现场气氛。

丰富的内容、详实的数据、丰硕的成绩、质朴的话语……给七千余名珞珈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个用心的回答,蕴含深情、坦诚相待、“金句”频出,现场响起八十余次热烈的掌声。

(摄影:曹海钢、赵安坤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