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50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4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陶孝芳、刘昱彤)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党员骨干队伍,5月28日,学校举办202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班式,5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通过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文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生党支部书记、写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冰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代表全体学员承诺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学习;加强工作交流,增进互学互鉴;严守培训纪律,提升学习实效。

屈文谦在开班式致辞中强调,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头人,大家要在党支部建设中强实务、抓党建、树榜样。他结合工作实际勉励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传承和发扬武汉大学的优良传统和红色文化,牢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当好党的“护旗手”;二要磨练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过硬本领,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用苦干和实干践行理想信念,用担当和业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三要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党员和同学共同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讲座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且辉煌的历程出发,分析了党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挑战与机遇,讲述了当代中国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勇毅前行的实践,引导广大党员骨干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永远跟党走。

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以“遵循《细则》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主题详细解读了发展党员工作要求,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用案例的形式带领全体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了党员发展流程与规范。

在情景模拟教学环节,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第一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水利水电学院水文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分别示范展示了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标准流程、主题党日的创新组织方式。

示范微党课环节,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冯春早、蓝际荣、李泳萱、杨旸分别以“越百年青春向党 绽芳华乘风破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一条怎样的‘路’——“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年”“我的家乡和我——从九州阡陌讲起”为主题示范分享了关于建团百年及中国共产党在生态文明建设、外交及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十年发展成就。

结业式上,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楠,第二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发电系第七党支部书记邹全程分别结合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向全体党支部书记分享了所在支部的建设经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轶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赵靓靓、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石昊、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涂超虎四位学员分享了培训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太怀在培训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内容安排与培训效果,并结合当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实际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二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强化朋辈引领的角色意识;三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建设坚强的支部战斗堡垒;四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五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行为。

据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创新推出了“对话样板党支部”等党员骨干培训交流平台,在培育和锻造研究生党员骨干的红色基因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本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学校2022年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等5个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自学、开班式、专题讲座、现场展示、示范微党课、经验交流等环节,旨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铸造一批思想红、能力强、业务精的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

(摄影:陈进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