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5100余名预备党员参加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5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朝虎、孟勇)5月21日,学校举办2022年预备党员培训班,5100余名预备党员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参加集中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为学员授课。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班举行了隆重而严肃的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鲜红的党旗下,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信息管理学院冯薇同学领誓,参训学员庄严地举起右手,握拳面向党旗宣誓。

屈文谦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争做新时代先锋模范”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结合党的历史、国际国内形势和学员学习工作实际,从信仰、信心、行动三个层面对“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心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先锋模范”进行了讲解。他对预备党员如何争做先锋模范提出具体要求: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社会实践和调查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培训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金伟教授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动力”这个主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意义、党史百年的主题与主线、党史上的重大历史性转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向勇以“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题,对党章的地位与作用、党章的发展演变、党章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并就如何落实“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要求作了讲解。法学院副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了学习辅导,他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系统解读了新《准则》的特点和主要内容,提出抓好《准则》落实的标尺。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结合高校实际、结合工作实践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特点,对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以“中国道路的底色、特色与亮色”为题,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历史必然性的唯一正确道路,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并运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从纵向、横向进行比较,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5月22日,学校还组织培训班学员代表赴空降兵部队军史馆参观见学,“零距离”感受空降兵部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奋进强军新征程的时代风采。

据悉,本期培训班是学校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的重点班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阶段,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设1个主会场,52个分会场的学员通过学校视频会议系统直播同步学习。在学校集中培训基础上,6月10日前,各分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一定课程的集中授课和社会实践活动。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预备党员的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明确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金鑫、王玉等;视频制作:邹民浩、李轩,素材来源:各分党委;音乐: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党支部《我宣誓》;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