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副省长宁咏来校考察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 实习生陈雨燕 通讯员历轩)5月21日下午,湖北省副省长宁咏一行来校调研,参观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校党委书记韩进陪同参观考察。

入馆前,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向宁咏介绍了展馆的建筑特色、各层分布及疫情防控期间的限流政策等基本情况。

韩进向宁咏介绍了展览的基本内容。他表示,本次展览的珍贵文物是由樊锦诗先生亲自挑选,皆为历年考古发掘中的精品,可谓敦煌的“镇馆之宝”。展览选取了敦煌历年考古发掘的代表性文物真品、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共计168件/套,分“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几个部分,全方位展示敦煌的璀璨文物和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

参观调研中,宁咏细细听取讲解,驻足观看并询问有关情况,对展陈的敦煌文物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在讲解员的导览下顺次参观了卧佛,敦煌第285、17、275号复原洞窟,沉浸式体验灿烂佛窟,近距离观看壁画临本和叙利亚文《圣经》、回鹘文木活字、《刺绣说法图》等多件出土文物,并不时与韩进互动交流,围绕数字敦煌技术、临摹复原技术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宁咏指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提升文化自信也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极其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石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省文旅厅以及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省考古与文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湖北省的考古文博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斐然,相信此次展览的举办,也将为湖北省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再添一份力。

宁咏还参观了位于负一层的基本陈列馆,依次观看了演化与繁荣、生命与环境、考古与文明、文物与艺术四个部分的千余件动物标本及文物,详细了解学校在考古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据悉,此次“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由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展期4个月。该展览旨在让广大师生与各界观众能够近距离学习和了解敦煌石窟考古的成就,欣赏敦煌石窟的艺术,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体会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传统文化精神,同时,凸显古丝绸之路在边疆治理、民族融合、文化互动等方面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提供学术支撑,为增强文化自信、筑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余萍,武汉大学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陪同调研。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