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十届武汉大学读书节:“让学生更多流连于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4-23 10:30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杨文雯、杨蕾

“今天,是每一本书的节日,每一座图书馆的节日,更是你的节日,每一位读书的、爱书的你的节日……”4月22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伴随着娓娓道来的《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第十届武汉大学读书节拉开帷幕。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出席开幕式。

图书馆党委书记尤传明主持开幕式。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发布《图书馆2021年度阅读报告》。图书馆文献总量2036万册、阅览座位6228个、全年开放358天、通借通还服务免去读者跑路公里数相当于绕地球6圈、培训读者4.6万人次、举办文化活动400场、打造书香品牌活动20余项、日均入馆1.2万人次、在馆总时长超1000万小时、借还图书85万册次……一系列统计数据生动呈现了图书馆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亮眼成绩,更真实记录了武大学子在图书馆里的奋斗足迹与成长轨迹。

董有明馆长发布阅读报告、黄如花副馆长宣读文件

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宣布了2021年度“十大书香学院”“十大借阅之星”“十大书香大使”团队。文学院以外借人数占比75.18%荣登年度“十大书香学院”榜首;文学院本科生明雨淏和城市设计学院本科生王芷昕分别以年借阅497册和261册获评年度“十大借阅之星”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第一名,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陶思羽团队、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万芷涵团队获评“十大书香大使”团队一等奖。窦贤康为“十大书香学院”“十大借阅之星”颁奖,吴平为“十大书香大使”团队代表颁奖。

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分别为“十大书香学院”“十大借阅之星”,以及“十大书香大使”团队代表颁奖

文学院院长于亭作为书香学院代表发言,他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名家之言,深刻指出,“阅读是个体获得人类心智生活的经验和成就、并且加以检验的主要方式”,在阅读持续式微的当下,评选书香学院、举办读书节对表达和贯彻武汉大学“一流教育”的理念具有现实意义。他呼吁青年学子通过专注而持续地心智拓展、深入阅读,培养对书的敬意,进而敬畏学问,服膺真理,做一名真读书人。

借阅之星代表明雨淏认为,阅读应该是生活的一种常态,在网络碎片化阅读时代,纸质书因其厚重而使人获得的精神满足是无可替代的。而汇聚了无数册纸书的图书馆为读者敞开一片思想沉淀和流连的场所,让人始终保有审慎和期望。

陶思羽作为书香大使代表分享了她和素履传文实践队用书籍浸润家乡、用知识回报社会的故事。团队通过科普阅读、绘本讲解、公众号运营等多种形式,带领广西玉林市的小朋友们感受阅读的乐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于亭院长,明雨淏、陶思羽同学分别发言

窦贤康发表总结讲话。他深情回顾了个人阅读经历和感悟,认为有书可读是一种幸福,读书亦是一种品格。静心阅读让我们透过书本认识世界,通过对一个事件的延伸完整地看到事件全貌,从而提升素养、完善人格。与图书馆颇有渊源的他动情地指出,武汉大学正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将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尊重学者、更加关爱学生,要努力把图书馆建设得更好,为师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阅读资源、更一流的阅读学习条件。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希望大家更多流连于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等地,在为国家建设和人类福祉努力学习和奋斗的同时,更加快乐、充实地度过大学宝贵时光。

当天,图书馆还举办了书画笔会、奇书展、图书互换会、诗词接龙等系列活动,窦贤康、吴平同师生读者到场观摩。

据悉,本届读书节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协办,既保留了经典诵读大赛、书评影评大赛等多年品牌活动,又推出书人创意摄影大赛、阅读打卡、线上知识竞赛等创新活动,为爱阅读的学子们提供了更多参与方式。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后勤保障部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图书馆干部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摄影:曹海钢、龙泉、林伟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