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4-14 23:00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朝虎)4月12日至13日,学校举办了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92名新提任中层干部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与学员进行廉政谈话,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学员作开班第一讲并出席大会交流活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为学员授课。

赵雪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成为优秀中层领导干部”为题进行讲授,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为什么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好干部标准是什么、怎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方面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她指出,高校中层领导干部应具备政治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等素质。她从个人层面和组织层面,提出了成为高校优秀中层领导干部的路径方法,强调领导干部个人要自觉加强学习、严肃政治生活、提高决策能力、提升领导艺术、勇于开拓进取、注重廉洁自律;组织层面要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本领,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等。

培训期间,朱德友以“议事规则、组织规矩与事业发展”为题作报告,从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基本框架、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贯彻落实的主要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徐东兴作了题为“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的报告,从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的重要性、学校规章制度体系的架构、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升制度执行力等方面进行讲解。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巫世晶,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王高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罗春明分别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教育评价改革”“党政干部心理健康维护”“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干部管理与监督有关制度解读”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

在廉政谈话环节,万清祥指出,新任职干部应尽快进入角色,珍惜岗位平台和干事机遇,发挥才干,履职尽责,切实将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来;应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守教育公平底线,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杜绝职务违纪违法,杜绝师德失范、以权谋私等现象发生;应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练强本领、提升能力,强化落实基础性工作,让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成为干部队伍的鲜明特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速增效。

在小组研讨环节,培训班全体学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所学课程和岗位工作实际,就如何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和领导能力,适应学校事业发展要求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会交流时,各小组代表报告了学习和研讨情况,部分学员作了自由发言。赵雪梅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与大家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赵雪梅指出,本期培训班呈现出参训率高和学习成效好等特点,充分展现了学校新任中层干部综合素质强、求知欲望强、学习能力强、纪律意识强的良好风貌。她对学员提出期望: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做到对所分管的工作和业务了然于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二是敢于担当、推动发展。要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敢于斗争,推动工作。三是改进作风、服务师生。机关干部要走进学院,宣讲政策,加强指导;学院领导干部要践行一线规则,主动联系服务师生。四是廉洁自律、依规履职。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干部兼职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有序,授课领导和专家结合工作讲理论谈思路谈举措,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并表示要及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立足岗位奋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本期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是学校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重点班次。学校在总结以往干部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组织部、党校牵头,多部门共同举办的优势,开展体系化培训,统筹举办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等10个班次,旨在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参训学员心得体会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吴丹:通过参加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等系列报告,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端正了态度、明确了使命。高校干部队伍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提高理论水平,更新科学理念,完善知识结构,开阔工作思路,打破思维定式,树立创新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落实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在本科生院岗位上,我们要把握一流本科教育模式变革的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全面提升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保卫部部长刘扬: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比职位更重要的是职责,比职责更重要的是责任。作为保卫部部长,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带着使命来思考、带着问题来领悟、带着责任来谋划、带着答案来落实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一是振奋精神,争做推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开山斧”。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不辜负组织期待、师生信任和岗位职责要求,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心态,为创建师生满意的校园安全环境建设尽力,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立德树人使命作出贡献。二是提升能力,争做争先进位的“排头兵”。要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围绕一流大学校园交通环境治理的目标定位,完善施工图、路线图,以高标准的顶层设计引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谋定而动、谋定快动,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用保卫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安全幸福指数。三是改进作风,争做服务师生的“店小二”。要站稳师生立场,换位思考,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提醒、管理就是教育”的工作理念。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不为推脱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把功夫化在平时、把力量用在脚下,给出“一分”任务,交出“十分”答卷。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感受到了三个“认真”。首先是培训的筹备与组织工作认真;其次是主讲人备课、授课认真,精心准备并奉献了精彩的报告;最后是学员学习认真,出勤率高、认真听课、讨论热烈。得到了四点收获。一是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提升了学习能力;二是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拓展了战略思维与具体工作思路;四是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明确了五个努力方向。工作态度上要“一心一意”,不辜负学校的重托;工作纪律上要“一干二净”,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工作方法上要“举一反三”,在人才工作等中心问题上开拓思路;工作能力上要“三头六臂”,处理好行政、业务等各项工作;工作保障上要“四清六活”,保持身心健康。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边金鸾:此次新任中层干部培训,内容丰富,有对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价值引领和明确的标准要求,有日常工作规范和纪律规则的解读,还有学校发展思路介绍。培训既有高度、宽度、厚度,也有组织部在细节上精心设计的温度体现。计算机相关专业热度高、领域发展快,招收的学生多,发展压力大,我深感担子沉重。来学院后,通过教学组织架构搭建、完善教学管理、全员聘用、年度考核、薪酬分配、资源配置等全方位的配套工作,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地位。以人才培养工作为抓手,强化历史使命、责任担当,进行教职工的思想价值引领。方方面面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有些工作周期长、见效慢,需要不断地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只有坚持学习、勇于创新、担当作为、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实实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学院和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缪小平:此次培训让我对学校发展方向、高校干部的职责要求、有关工作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受益匪浅。一是永葆忠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永葆进取之心。不断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知识丰富头脑,在实践工作中提升业务能力,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努力担当作为,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三是永葆为民之心。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建强师资队伍,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勠力同心,共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刘忠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学校也处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通过参加学校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基于历史、基于调研、基于问题、基于落实的工作,不断增强自身适应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二是促进转变与适应,从思想上、行动上尽快适应从专家身份到管理者的转变,全面关注医疗、教学、科研、公共卫生与管理,干净担当,敢于斗争,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三是聚焦全局与前沿,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新冠疫情下的医疗体系变化、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国脑计划等,推动人民医院以人体系统为重点的“院中院”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

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鲁志兵:本次新任中层干部培训非常及时和必要,收获很大。作为医疗行业的新干部,专业和行政双肩挑,在治病救人、教书育人的同时,带领学院和学科发展,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坚定了信念,找准了方向,体会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需要不断加强学习,认识到作为一名干部,应该对党忠诚,冲锋在前,深入一线,敢于改革创新、勇于吃苦担当。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把“七种能力”“八大本领”落实到个人行动中去,提高抵御风险、应急应变能力,同时守住底线,拒绝诱惑,清正廉洁,经受住各种考验。学校正经历蓬勃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干部,我们决心在政治上、管理上、专业上严格要求自己,作好本职工作,为武汉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谌启航:为期两天的培训,紧紧围绕“新任干部”这个主题,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实用性、针对性强,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总结阐释,也有学校“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的解析,还有工作制度、工作艺术的解读传授,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使命、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自觉。今年是学校的“质量跃升年”,作为新任干部,我们要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学校建设、岗位职责、个人成长等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要努力提升大局意识和执行力,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在主动作为、科学作为中锤炼本领;要切实珍惜岗位,变任命为使命,保持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创新精神,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学校事业添砖加瓦。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剑超:学校精心安排的新任中层干部培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培训课程内容全面、针对性强,专家讲授与学员讨论相结合,授课成效显著。在两天的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党委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始终牢记“任命就是使命,职务就是职责,要求就是追求”,快速转变工作角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厚植家国情怀,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陈晶:经过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倍感重任在肩。通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议事规则、规章制度执行和干部管理监督制度等方面的内容,让我们对于如何开展工作及在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学习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教育评价改革,让我们对于一流标准有了更加具体的工作目标。中层干部是学校工作的“中坚力量”,既是学校政策的“执行者”,也是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领头雁”,我们应该积极发挥组织协调、管理引导和策划指挥作用,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要提高政治素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二要学会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三要广泛听取意见,提高调研和科学决策水平;四要坚持一流的标准,敢于突破、弃旧图新;五要强化落实能力,脚踏实地、笃定前行;六要培养应急处理能力,积极应对各项挑战。

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袁小明:精心的课程安排、详实的培训资料、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内容,让我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明确了差距,也找准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事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五“心”:坚定对党的忠诚之心,用真心为师生服好务,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上下齐心合力谋发展,严格自律常怀敬畏心。同时,要求自己做到四“勤”: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勤跑一线深入师生,勤思善用改革创新,勤政务实狠抓落实。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摄影:金鑫、王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