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10:08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鹏)1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徐业勤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沈壮海主持会议。

沈壮海传达了教育部2021—202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怀进鹏部长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课题对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重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近日发布文件消息,本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咨询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沈壮海担任本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骆郁廷任咨询委员会委员,沈壮海任其中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佘双好任其中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楠、罗永宽分别在1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担任委员。

徐业勤宣读了学校表彰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的文件。韩进为杜莉、龚玉敏、李向勇、郎廷建、任艳、万军杰、张荣华等7位获奖教师颁奖,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学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领学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介绍了其中的9项核心指标、14项重点指标、18项基本指标的内容和评价标准;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后课程建设标准的新理念、新变化、新要求;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新课标,深入推进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作了工作汇报。

学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汇报了学院两年来在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针对目前思政课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建议。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对《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出台两年来的落实情况——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汇报了本科生院在加强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培育思政课教学品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强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工作协同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表示,党委组织部持续将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建考评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形成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主要汇报了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协助校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以及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材料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汇报了学校保障思政课教学科研正常运行的经费情况,表示将按照教育部要求标准落实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活动费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对照《决定》中明确的责任清单汇报了各自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交流讨论阶段,徐业勤指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建强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近两年学校在思政课教师引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及时总结经验,找准差距和不足,推进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健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督导、协调功能作用,压实学校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