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在武汉大学成立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7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金娟)1月9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年会举行。会上成立了“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由武汉大学、科大讯飞、讯飞数码、京东科技、OPPO等共同发起,国内数十家跨媒体领域IT公司参与,打造集科研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及服务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

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京东探索研究院陶大程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会议由李建成主持。

窦贤康介绍了2021年武汉大学计算机学科、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引进、研究成果和发展思路等。他肯定指出,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注重人才,强化外联,有效提升了学科发展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他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学校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方面成效显著。在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战略意义,始终把人才作为兴校强校之本,坚定不移地走好人才强校之路。

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廖湘科院士分别作视频讲话,肯定了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取得的成就,并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国家多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博,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数码董事长詹建波,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部长秦征共同按亮水晶球,启动“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据介绍,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由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大讯飞、讯飞数码、京东科技、OPPO、海康威视、美亚柏科等共同发起,国内数十家跨媒体领域IT公司参与,旨在突破跨媒体核心技术自主化、跨媒体数据处理平台国产化、跨媒体产业应用服务智能化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集科研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及服务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建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跨媒体科学创新中心,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国家公共安全和民生改善的战略需求。

会上,窦贤康为张勇东教授颁发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证书。“武汉大学—京东可信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武汉大学—OPPO软件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据悉,“武大-京东可信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专注于可信人工智能研究,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解释性、隐私保护能力、公平性和安全性。联合研究中心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新浪潮,帮助人工智能实现可信,将充分释放人工智能的潜力,并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武汉大学—OPPO软件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旨在以联合实验室为资源承载平台,共同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校企之间的创新合作。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工程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人工智能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

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主持会议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会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年会同期召开,杜博分别作两个研究机构的2021年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欧洲科学院院士焦李成在线参会并发言,王耀南、陶大程等专家委员对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年报进行了审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市有关领导、武汉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计算机学院学科带头人、领导班子成员,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