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四届珞珈智库论坛举行 聚焦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01-04 12:1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祁天)2021年12月31日,第四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际组织、学术界、兄弟高校、智库机构、媒体界以及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机遇、挑战与路径”这一主题,珞珈论道、云端交流,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体提供新思想、新视角。

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唐其柱出席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祝贺论坛召开。会议由沈壮海主持。

窦贤康致辞

窦贤康表示,武汉大学以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和一流的人才、学科、学术等优势,打造高水平智库,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学校“国字号”人才增长的速度和加速度在中国高校中均排名靠前,成为学校高水平智库建设的重要依托。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中,武汉大学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以武汉大学附属医院、科研攻关为依托,为国内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支撑,并在国际上分享抗疫经验;充分发挥珞珈智库方阵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重要智力支撑;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他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中国必将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与会代表深入研讨、碰撞思想,形成高质量的论坛成果,为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新智慧。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涂远超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武汉大学举办此次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这个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抗疫斗争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推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当前,抗击疫情仍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始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有机结合,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涂远超致辞


沈壮海主持开幕式

论坛聚焦“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国际卫生法治”等重点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了七场主旨演讲和两场高峰论坛。

方卿主持主论坛

主论坛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主持,7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发表主旨演讲——

7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以“团结一致 共促健康”为题,介绍了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结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实践经验,从软实力提升和硬实力建设两方面,介绍了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将临床医疗与基础研究融合发展的过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袁玉峰基于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历程,探讨了科技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他对人类抗疫史的思考。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从区域国别学和交叉学科创新展开,指出世界各国要建立共通共享知识体系与观念智慧,齐心协力战胜新冠疫情。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表示,中国政府以国内动态清零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孙劲表示,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支持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进行必要合理改革,制定新的大流行病条约应着重考虑坚持国际合作、坚持公平性、坚持世卫组织领导、反对政治化四个原则。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认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进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基本方法,要重点提升区域卫生合作治理体制,深化与战略合作伙伴国家的双边卫生合作,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稳健前行。

两场高峰论坛分别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聂建强主持——

两场高峰论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险峰、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项目联合主任刘运国、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湖北画报社总编辑陆运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缪小平、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向浩等围绕“湖北抗疫实践经验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主题展开了探讨。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健康学院教授王晨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龚向前、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冯洁菡、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OttoSpijkers、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彭芩萱等围绕“全球卫生法的发展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主题展开了探讨。

唐其柱作论坛综述。他指出,20多位智库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从抗疫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从自身研究和独特观念,从宏观政策和路径指引,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机遇、挑战和路径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为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智库力量。当前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世界秩序和人类健康造成了重大威胁,世界各国政府和科学界应凝聚合作、携手抗疫,共同应对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唐其柱作论坛综述

据悉,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主办,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承办。

“珞珈智库论坛”是武汉大学发挥学术研究、人才团队、学术交流综合优势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实践经验优势,倾力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品牌项目。论坛坚持“高端、聚合、对话”理念,推动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学术组织与相关业界组织代表深入开展多方互动,围绕当今全球治理与中国发展中的焦点性论题开展多元讨论,力争在思想的碰撞中对重大现实治理问题提出对策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观点。从2017年至今已举办四届,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摄影:曹海钢、杨明权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