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9 13:45 来源:党委宣传部、人事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徐干城)12月28日,学校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思想共识,部署下一阶段人才工作,为明年上半年召开全校人才工作大会进行动员和预热。

校领导韩进、窦贤康、李建成、赵雪梅、沈壮海、唐其柱,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党委常委朱德友,校长助理徐东兴、何莲,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会议。

人事部部长付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从七个方面部署了学校人才工作。聚共识,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是根本战略”的认识;做方案,为明年上半年的武汉大学人才工作会议擘画蓝图和行动指南;提建议,为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出新招、大招和实招;找选手,以宽广的视野全球物色和引进各类人才;强机制,健全建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真行动,促进人才强校战略在武汉大学落地生根;再出发,在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凝心聚力谋发展。

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科研和教学工作,畅谈心得体会,为学校人才工作建言献策。宋保亮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自己和团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四个面向”,矢志爱国奋斗,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建议,以党管人才为方针,以人才至上为理念,以制度兴才为保障,引领、深化和落实我校人才强校战略。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丹指出,自己是国家和学校扶持青年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希望学校加大青年人才扶持力度,并充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质银指出,科研环境和科研平台对人才的成长至关重要,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健全科研平台管理人员队伍。

口腔医学院副教授季耀庭、测绘学院副教授金涛勇、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吕辉、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闵杰、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王六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增文、文学院教授王怀义、水利水电学院教授严鹏、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曾永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欧阳稳根等青年人才代表相继踊跃发言,结合各自的成长历程,交流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举措成效,纷纷表示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法学院院长冯果、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付宏宇、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萍等积极发言,分享了学院人才引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畅谈2022年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

校长窦贤康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窦贤康指出,2021年,武汉大学取得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五年以来最好的成绩。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人才,五年来,人才强校战略深入人心,追求一流已经成为共识,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就下一步人才工作进行部署:要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战略意义,始终把人才作为兴校强校之本;在各个领域为武汉大学作出贡献的都是人才,要以一流的标准对待人才、支持人才;科研人员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学校不仅要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沃土,还要全力营造德才兼备培育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基础研究,科学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要以更加统一的共识、更加精准的服务做好人才工作。

校党委书记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的“主力军”和“主战场”,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建引领,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韩进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出要求。他强调,第一,必须坚持一流标准,牢固树立一流意识不动摇;第二,必须坚持尽心尽力,压实院系主体责任,实现人才工作的全覆盖;第三,必须坚持提升人才工作和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的紧密契合,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以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