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研讨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1 19:10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纪钢、樊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2月20日,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薛祥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主持会议。武汉大学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参加会议。

12月20日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师生集体学习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师生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的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并进行学习交流。

段磊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内法规研究工作者站在继续系统深入宣传阐释研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这要求我们广大理论研究者站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党更好治国理政提供制度资源的高度,认真探索党内法规的独特属性、独到功能、独有特征,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博士研究生涂笑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得到不断增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一系列重要经验。作为一名研究党内法规的青年学子,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研究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为严格、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博士研究生闫纪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及时学习、努力把握、深刻领会,把它贯穿于理论研究中、理想志向中、实践行动中。

博士研究生刘韵笛认为,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时隔五年再次召开,为新征程上深化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提供根本指引,是我们党坚持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事。作为青年党规学人,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之上,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进行学理阐释,秉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新的胜利。

硕士研究生章振毓表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第二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这次会议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明确了新征程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前进方向和根本要求。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应当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更加深入地探索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制度功能,持续深耕党内法规的基础理论,不断揭示党内法规的独特性质,为党内法规体系走向更加完善贡献绵薄之力。

硕士研究生余淑娟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规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论断和深刻论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牢政治方向、遵循客观规律、强化问题意识、深化理论研究,努力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

硕士研究生温雨薇表示,作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学生,要学深悟透、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深刻论述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宝贵经验,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党内法规研究事业贡献微薄力量。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总结指出,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要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深悟透、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研究和工作展开的重中之重。要从学术角度挖掘一批好方向、好选题,努力提升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体系性、原创力与竞争力。大家要有忧患意识、保持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砥砺深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党内法规事业当中。

又讯  12月21日,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内设机构正副主任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学习会。

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祝捷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牵引,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宝贵经验,主动承担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对策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重要任务,围绕党内法规建设问题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研究,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重大决策的支撑服务工作和重大人才培养专项任务的实施工作,集中力量打造集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高端培训为一体的高质量研究平台与国家高端智库,为党内法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将“中国之治”推向新境界。

教师支部代表、党内法规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作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一员,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党内法规研究热点,突出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和制度体系研究,突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突出智库服务和智力支持,为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的重大作用贡献珞珈智慧和珞珈力量。

学生支部代表、宪行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闫纪钢认为,学生党支部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内法规的实质和灵魂,从而更好地运用党内法规来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教育学生党员、管理学生党员、监督学生党员的重大政治职责。

孙德元指出,一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院党委和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广大师生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新观点和新提法进行系统研究阐释,既注重党内法规基本理论的研究,又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跨学科研究。三要自觉维护党内法规。各级党组织要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敢于向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亮剑”;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内法规纪律,带头讲政治、亮身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武大法学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