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学生为本,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1-08-13 16:2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疫情当前,武汉大学以学生为本,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责任,传达不延时

防疫政策宣传不延时。武汉大学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将防控责任压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同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下发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

教育引导宣传不延时。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提醒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公共卫生清洁,教育学生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围绕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连续推出一系列宣传推文,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有关信息,不断扩大宣传面,确保信息透明度与及时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全体研究生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切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教育引导。

全体上阵,摸排不过夜

坚持学生健康监测。武汉大学自2020年1月26日起,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信息报告制度未间断,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职能部门与学院(系)紧密配合,建立健全和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动态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组织协调相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

严格在校学生管理。精准掌握学生假期离校返校动态,分级分类做好人员排查与管理,常态化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群的筛查与隔离,及时排查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严格执行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发热处置方案,对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在校学生进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送诊-隔离闭环管理。对相关楼栋进行封控管理后,学校有关单位积极协调解决核酸检测、饮食、购物等生活保障问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工作值守,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各种支持与服务。

全面覆盖,梳理不遗漏

严格校园进出管控。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了学生返校审批流程,分类做好学生返校管理,学生申请返校需持核酸检测报告,提前向所在学院(系)申请,由学院(系)审核并向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备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充分保障8000余名留校研究生的安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强化在校生的日常进出管理和离校学生的返校管理。学校进一步严格学生进出管理,落实校门管控,实现“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实施学生临时进出审批,精准把握学生离校返校动态。

组织核酸检测全覆盖。有序开展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全面覆盖、应检尽检,及时梳理在校学生动态,在卓尔体育馆、校医院等地开展集中核酸采样,确保留校学生核酸检测全覆盖。在核酸集中采样期间,不少辅导员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

贴心呵护,关爱不缺位

联系关爱学生。学院(系)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密切联系学生,传达信息,掌握动态,确保学生能够及时与辅导员进行联系,做到问题有反馈,困难能解决。辅导员为落实好信息排查,纷纷变身“表”哥、“表”姐,加班加点,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及时掌握学生各方面情况。根据学院(系)的不同特点,学校还开展了假期学业指导工作,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进一步落实“周查月报”制度,持续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做到学生假期有关爱。

开设临时困难补助。《关于启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一经发布,温暖了不少学子的心。武汉大学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可能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面向全校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开展帮扶救助,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切实为存在实际困难的学子提供精准及时的帮助。

开展心理健康咨询。积极调动学校已有心理健康工作队伍,针对学生在暑期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和其他情绪,开展心理健康网络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利用QQ平台,以文字或音频实行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做到学生心理有疏导。

(相关资料及图片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