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织密疫情“防控网”,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2021-08-11 12:3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德尔塔”(Delta)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截至目前,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已有216个,武汉市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分类排查管控、夯实校园防控措施、加强安全防护指导、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紧急防控,守好第一道“关卡”

守牢校门,积极应对突发状况。武汉发生疫情后,学校第一时间封闭部分校门,严格要求做好入校查验工作。除个别滞留外地无法返汉的人员,保卫部全体人员轮流排班,顶着炙热的烈日每天驻守在各门岗,对经过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身份、行程验证和体温测量,并通过领导检查、定点督导等方式压实岗位责任。发现居民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后,保卫部立即联系有关单位进行隔离。

值班全天候,保障校园安全。为了能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回复关于车辆预约、学生返校、户籍迁移等相关问题,保卫部总部及四个分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有问必答,有警必出。校内巡逻队整体联动,对校园干道、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维持全校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对未戴口罩出行人员进行劝返。

争分夺秒,科技助力防疫。武汉大学校园速通门禁系统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处于试运行状态,现阶段以测量体温方式控制通行,8月20号可以完成教职工和学生(除人脸以外)的基础数据录入,实现教职工和学生以校园卡、身份证、手机二维码等多种方式进出校门。保卫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加快门禁系统建设进度,让快速的人员身份识别、体温测量功能在抗疫和迎新工作中发挥作用。

保卫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把关,守好防疫头道防线,落实好值班制度,做到快速接警,随时出警。紧随疫情局势变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安保方案,为开学迎新重点工作保驾护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平安校园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严防死守,守护师生居民健康

全员检测,筑牢安全防线。在各街道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下,8月4日至6日,武汉大学辖区师生和居民有序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截至4日晚12点,四个社区共完成检测任务14801人。其中文理学部社区完成4725人,工学部社区完成6471人,测绘社区完成1257人,医学部高家湾完成2348人。在确保校内疫情防控的同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积极组织核酸采样队伍,奔赴一线为武汉市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社区战疫,投身防控一线。楼栋封控、物资保障、小区卡口值守、全员核酸检测、居民情况摸排……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文理学部社区组建队伍,完善架构,成立了社区疫情应急队、监测流调队、卫生消杀队、保障服务队四支疫情防控专项队伍。工学部社区出现了密接和次密接,导致3栋楼和一个楼栋被封,105人的生活受到影响。社区党委立即启动应用预案,成立了封控、消杀、后勤保障三个小组,做好防疫工作。信息学部社区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移动小喇叭、宣传栏公示、发放粘贴宣传资料等措施加强宣传力度,提醒居民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医学部社区加强小区大门管控力度,严格执行“新四必”(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通信行程卡必出示)管控措施,每天对小区进行常态化消毒消杀工作。

党旗飘扬,抗疫“硬核”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升级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武汉大学下沉党员工作队积极响应学校各社区号召,据不完全统计,近600人次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学校各级党组和党员积极参与,在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和困难帮扶等工作中,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共同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组织师生,有序返汉返校。学校要求各单位确保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确保秋季学期平稳顺利开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校发布通知,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强宣传,培养单位及辅导员重点提醒等方式,温馨提示在外地的师生“出行前需认真学习所在地、武汉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上与同乘者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聚集;随身携带消毒湿巾等物品,及时洗手,经常进行清洁处理;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报告,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尽职尽责,做好后勤保障

多措并举,做好消杀工作。后勤保障部开展消毒上门培训工作,成立多个检查组,督促、检查各单位公共卫生环境的消杀工作,重点检查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集贸市场以及公共卫生间等场所的消毒落实情况,并根据各单位需求,安排工作人员对初、高中部的校园环境多次消毒,对学校设置的隔离点外部环境进行消毒。此外,后勤保障部注意消毒液的存放,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盘点库存,公开库存信息。同时,为保证消毒液的消杀效果,定期对库存的消毒液抽样送测。

整治环境,消除传播环境隐患。后勤保障部联系街道办事处、城管部门,校园管理中心全体职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家属区物业公司共同行动,大力整治校园环境,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堆放杂物。学校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武汉大学环境卫生区域包干责任书》并划分了各单位卫生包干区域,对单位楼栋内及周边的积存杂物、废弃物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清除。发现疫情以来,各社区也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

(摄影:曹海钢、保卫部、后勤保障部、社区等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