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李汉俊女儿李声䭲离世 50万元积蓄赠予武大

发布时间:2021-08-13 21:07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8月13日凌晨,94岁的老党员、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烈士的女儿、武汉大学离休教授李声䭲老人永远闭上了眼睛。她的遗愿——将其50万元积蓄捐赠给母校武汉大学,已由其子黄健教授代她完成。

黄健是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退休教授。他回忆说,一个多月前,母亲身体已不大好,当家人想把她送到医院时,她却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母亲总挂在嘴边的话是,“我年龄大了,不能再为党做贡献了,不想再麻烦组织。”

6月29日,实在拗不过家人和学校的意愿,老人住进了中南医院。入院后,老人特意叮嘱儿子黄健,一定要想办法让她观看“七一”庆祝大会直播。

黄健如约给母亲拿到一个平板电脑。“七一”上午,老人十分认真地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她激动地说,“能亲眼看到今天的盛况,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感谢组织在我晚年又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教育!”

“七一”当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专程赴医院看望了李声䭲老人,为她送上慰问金,并为她带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当时就向韩进提出,要把自己的50万元捐给学校。

2021年7月1日,韩进、赵雪梅赴中南医院看望李声䭲老人,资料图

8月13日凌晨,老人在医院安然辞世。是日,赵雪梅代表学校来到黄健教授家中慰问,“李声䭲老人一生俭朴,精神境界高尚,不愧是烈士后代。她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赵雪梅叮嘱黄健及家人保重身体,并嘱咐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做好善后工作。

赵雪梅一行慰问李声䭲老人家属

“其实母亲多年前就表达过想把积蓄捐给学校的想法。”黄健说,这次母亲住院后,又反复叮嘱一定要替她完成这个心愿。黄健说,这一点也不让他感到意外,母亲从来都是一个“把公家利益看得很重,把个人利益看得很轻”的人。1965年,母亲曾把外婆去世后留下的房子捐给国家。母亲还曾从2015年起曾连续五年为家乡的潜江中学贫困生捐款共计10万元。2020年疫情暴发后,母亲也向党组织交了5000元特殊党费。

根据李声䭲老人的遗愿,其捐赠的50万元将用于武汉大学“卓越武大发展基金”项目,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我母亲教了一辈子书,她就希望这些钱能用在教学科研上面,这也是体现了一种传承吧。”黄健说。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