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交流研究生思政课教改专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6 15:3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军、张燕)7月15日上午,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14位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部分项目团队成员、培养单位有关老师列席。

本次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是该专项结题验收的配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设计了活动方案,安排半天时间进行深度交流。每位项目负责人做了充分准备,认真总结了项目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并发言。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在听取了其他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后,产生了很多有益的思想碰撞和火花,对进一步凝练项目成果,推进项目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非常有帮助,希望这种交流方式经常进行。

据悉,从结题材料和经验交流的情况来看,各项目坚持聚焦主业,紧紧围绕思政课教学,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成效显著。有的项目紧跟学科理论前沿,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形成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有的项目积极拓宽教学视阈,将理论知识延伸至案例教学,增强思政教学的生动性实效性;有的项目注重学科研究方法,引导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自然辩证法研读思政理论;有的项目强调学科国际视野,积极引导研究生在国际大舞台大背景下学好中国思政理论;有的项目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运用慕课、Seminar教学、实践教学和专题式教学等方式,整合校内校外思政教学资源,着力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有的项目倡导跨学科培养,组织多学科交流,带动研究生参与跨学科合作研究。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武汉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该专项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与督促落实,定期组织项目建设研讨会和工作推进会,加大项目协同,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探索武汉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模式。

下一步,研究生院还将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改专项建设,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优化教学体系和制度体系,形成有特色、可操作、易推广、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并及时转化到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全面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与效果。

(摄影:陈武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