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聚焦“双一流”,规划新路径,推动新发展

学校集中讨论审议学院(系)“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7-17 10:0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相茹、张潘磊  通讯员任怡)为科学编制学院(系)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7月6日至14日,学校分学部召开6场学院(系)“十四五”规划咨询审议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相关学院(系)教授委员会主任等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平主持审议会。

咨询审议会以学部为单元进行,35个院系分别就本单位“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十四五”期间发展战略与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及主要举措等方面作主题汇报。参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部署,从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各院系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提出咨询建议。6场会议,150余位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聚焦发展,热烈研讨,共献真知灼见。

在7月6日举行的人文科学学部咨询审议会上,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文学院院长于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马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分别作规划汇报。

韩进指出,咨询审议旨在帮助各学院(系)梳理本职工作,思索如何推进学科建设与学科交叉发展,进一步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并督促相关措施落地生效。各学院(系)“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做到“一个提高、三个避免、四个增强”。“一个提高”是指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要以“争创一流”为目标,明晰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三个避免”是指要避免简单地拿自己的现在和过去对比,避免拿自己的优势与别人的劣势对比,避免教职工在制定规划时置身事外,“十四五”规划要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高度负责,群策群力,多方参与,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共同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四个增强”是指制定规划要增强内容的准确性、逻辑性、有效性与可行性,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完善下一步工作任务清单。

在7月8日举行的社会科学学部咨询审议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法学院院长冯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运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分别作规划汇报。

韩进强调,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第一要做判断,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定更明确清晰的方向和目标;第二要做取舍,目标任务要实事求是,能够“跳起来、摘得着”;第三要可执行,要把目标分解成操作性强的举措,清单式扎实逐步完成。

在7月12日举行的工学部咨询审议会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分别作规划汇报。

韩进在总结中谈到,工学部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从整体上体现两点共性。第一,几个学院在谋划上都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坚持在一流标准下开展各项工作;第二,几个学院都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作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在新工科的背景下进行思考谋划。建议适当提高规划的目标设计,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推进学院重点工作;要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围绕服务国家的战略需要来制定发展目标。

在7月13日上午举行的信息科学学部咨询审议会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传河(主持工作)、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龚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印刷与包装系主任吴伟、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分别作了规划汇报。

窦贤康在建议中强调,各学院(系)对“十三五”规划工作的总结分析很深入,对“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设置也很务实。学校的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似食物链中端,进步缓慢就是某种意义的退步,目前全球正值人才回流的高峰期,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是现阶段学校和各院系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大家只有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才能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7月13日下午举行的理学部咨询审议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军、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分别作规划汇报。

韩进总结指出,理学部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总体上都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针对各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学院围绕核心任务,可以考虑在健全体制机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向学院治理体系要效率;第二,从学校层面而言,要继续发展基础学科,根据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发展需要,加强对学院学科发展和整体事业发展的支持。

在7月14日举行的医学部咨询审议会上,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袁玉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梁凯威、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药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王高华、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尚政军分别作规划汇报。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在医学教育方面有诸多亮点,但整体设计上还需要进一步凝练提升,在“十四五”期间,做好追赶期的总体谋划,构建重点突出的发展战略。他强调,在中长期规划中,人才培养是重要,要针对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进行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巩固一流的理念和高质量的标准,以科研促进临床和教学;要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下功夫,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医学科研创新做出武大贡献。

据悉,此次系列咨询审议会,以现场咨询与书面评价相结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梳理近200份专家书面建议,反馈给相关学院(系),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十四五”规划。

(摄影:金鑫、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