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王晓光教授在JASIST发文探讨全球数字人文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9 16:13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雷)6月21日,图书情报领域顶级期刊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JASIST)在线发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晓光参与撰写的《iSchool领域的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in the iSchool)。

该文是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数字人文教学指导委员会最新的权威研究成果。作为该委员会唯一的中国籍委员,王晓光代表中国数字人文学界,参与了该委员会长达一年的调查研究与学术研讨,并最终以论文的形式发表了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该论文的共同作者还包括iSchool前任主席Sam Oh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SimonMahony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Ted Underwood教授、北德克萨斯大学Jeonghyun Kim教授、印第安纳大学John A. Walsh副教授、瑞典林奈大学KoraljkaGolub教授等13人。

该文综合使用网络调研、问卷分析和主题建模等多种研究方法,对iSchool背景下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和内容分析。委员会调查了iSchool领域数字人文专业的课程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发现全球范围内的数字人文教育模式存在很大差异,iSchool领域的数字人文项目存在4种不同的跨学科合作模式。该研究还利用QDAMiner软件,对数字人文工作岗位招聘广告进行了质性分析,揭示了工作岗位的雇主类型、职位类型和所需技术能力特征。综合多方面的调查结果,该文全面深刻地揭示了当前iSchool领域的数字人文研究与教学的现状、趋势及挑战,为数字人文学科建制的发展提供了指南,并为全球范围内高校开设跨学科的数字人文课程、设置专业及开展相关研究项目提供了权威指导。

iSchool数字人文课程目标文本可视化

据悉,iSchool由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6所知名大学信息学院(系)组成,始终倡导以跨学科的角度来理解信息技术对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致力于以信息、技术和人三者的互动关系为中心来开展研究与实践。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文科创新发展需求,作为新文科建设的主要方向,加快数字人文的发展逐渐成为学界共识。iSchools凭借其在数据资源建设、学术工具平台开发以及科学装置研发方面的天然优势,正在成为数字人文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主力军和先锋队。目前,iSchool联盟所有高校中有26所开设了数字人文专业。针对数字人文这一新兴趋势,iSchool联盟于2019年成立了数字人文教学指导委员会,致力于数字人文的教学指导,包括教学目标确认、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课程设计、教学材料推荐等任务。

成立于2012年的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数字人文研究机构,该中心与敦煌研究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台湾“中研院”等多个世界知名的数字人文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并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ofDocumentation、《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导创办了中国数字人文年会,引领了中国数字人文的发展,对于支撑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一流学科建设乃至全国新文科发展和文科实验室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si.24535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