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电影《1921》走进武大 剧组主创与学子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28 18: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琳)百年前正青春的革命先辈们,与当下最青春的大学生们,在电影《1921》的光影里跨越时空,承继初心。一百年前从湖北走出、在武汉工作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则随着《1921》的脚步“回到”武汉。

6月26日,导演黄建新,主演王仁君、朱一龙、史彭元、刘家祎等携影片《1921》来到武汉大学,先辈们“青春而伟大”的身影,令学子们感动又振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影片,《1921》将于7月1日上映。

电影《1921》海报

《1921》点映式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出席点映式。他说,《1921》在武汉大学点映,有着特殊意义。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校之一,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有5位先后在武大学习或工作过。观看这部电影,不仅仅是在重温我们党建党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更是在与100年前的那一代青年对话。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吸取力量、走向未来。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说,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怀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希望当代武大青年能够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更好地传承弘扬一百年前那一代优秀青年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与理想信念,也能如先辈少年那样始终“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

影片《1921》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通过展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数月的历史,聚焦了革命先辈的青年时代,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史,探寻了第一代共产党人改变中国的初心动力,全景式重现了一百年前,这一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

阅读马克思主义文献时求知若渴的神情,罢工抗议中愤怒的呐喊,谈及革命理想时神采飞扬的面庞……那些细腻的故事情节,丰满的人物形象,充沛的情感和生活化视角,生动鲜活地再现了教科书上的记载,将全场师生带回到那段苦难而辉煌的岁月,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艰辛历程,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在电影尾声,看到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观众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放映结束后,电影《1921》导演黄建新、制片人任宁,演员王仁君、刘家祎、朱一龙、史彭元等上台,与在场师生分享电影创作的初衷和幕后故事。曾打造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多部主旋律力作的黄建新谈到,影片启用了一批非常年轻的演员担当主演,是因为当时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黄建新说道:“那是一批年轻而伟大的青年,他们用理想、信念与自己身体力行的品格团结了全国人民。”为了让他们的形象更可知可感,黄建新还在片中设计了许多细节,如刘仁静等代表在上海“大世界”看稀奇,就像每一个普通少年一样。如毛泽东在上海的洗衣房里勤工俭学,就像当下的许多年轻人一样。

导演黄建新分享创作历程

饰演毛泽东的王仁君,因片中一场奔跑的戏备受现场学子好评。片中,毛泽东被拦在大门外遥望法国人庆祝法国独立日的烟花,作为中国人竟不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穿行,倍感屈辱,在上海街头用奔跑一抒愤懑。这段戏以蒙太奇视角,串联起毛泽东坚定革命信念的成长之路。对此王仁君也分享了表演时的心得:“虽然之前饰演过毛主席,但这次在《1921》中的他是风华正茂、青春热血的人物形象,导演一再跟我强调,表演不要程式化,要真情实感地进入角色的内心和情感世界。”对于来到武汉大学,他也十分兴奋:“片中的李达先生之前是武汉大学的校长,在武大哲学系曾主持过毛泽东思想研究室,所以这次来到武大很有意义。”

周恩来总理曾于1938年寓居武汉大学,领导全国的抗战和宣传工作,武大校园内的周恩来旧居,是师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不少师生非常关注影片中周恩来扮演者朱一龙的参演感受。朱一龙表示,自己接到周恩来一角时,内心十分忐忑,为了演好中国几代人心中的“男神”,阅读了大量的资料,还学习了法语。面对台下年轻的大学生们,他借用周恩来的一句名言鼓励道:“作为青年,我们应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观众和演员互动交流

随后,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等一起上台,与主创交流观影体会。武汉大学学生合唱团深情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抗疫医护分享观影体验

一位武大学生党员感慨道:“看着电影开篇时,一百年前中国经历的苦难,我觉得有些陌生。但看着先辈们为开创一个新世界而努力,又觉得特别亲切。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觉得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另一位同学则对片中毛泽东奔跑在上海街头的片段印象深刻,她动情地描述道:“当青年毛泽东走在租界法国人欢庆的队伍里,又突然被拉出来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好像能体会到那种‘欢乐都是别人的,而我们的国家还没有站起来’的落寞、痛苦。但他心中又怀着希望,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实现民族解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林潼说:“电影还原了先辈少年时的状态,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看完影片我一直在想,在我们最青春的年纪,能为祖国做点什么。”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宋洋溢对影片中李达的形象感触很深:“看到老校长的艰辛奋斗和家国情怀,让我更加明白他对武大学子的殷切期盼,明白作为武大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电影主创人员与观众合影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