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韩进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8 08:51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  通讯员侯方俊)6月25日,校党委书记韩进以《明理增信担使命,立德树人开新局》为题,为300余名干部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中管高校第十指导组组长欧可平等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各分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机关与直属单位青年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代表等共同聆听了党课。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主持。

韩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从“突出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重在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要在崇德力行,开学校发展新局”三个方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怎么学、怎么悟、怎么做进行了深入阐述。

在“突出学史明理”方面,韩进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四个“深刻领悟”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学史明理,就是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领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就是要我们在办学治校的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在“重在学史增信”方面,韩进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他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历史进程、同其他国家发展历程的鲜明对比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历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三个方面,结合中国在脱贫攻坚和抗疫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重大战略成果,全面阐述了“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和内在意蕴,表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胜法宝。学史增信,就是要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与信心,增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办学治校实际中,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底气和自信。

在“要在崇德力行”方面,韩进指出,明理是前提,增信是基础,崇德是关键,力行是使命。要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能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守立德树人初心,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担科技强国使命,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谋发展、惠民生、谋大事、解难事”,加大力度推进“十大发展”和“十大惠民”项目,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开一流建设新局。韩进强调,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实际,推动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发展障碍,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奋力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徐业勤指出,韩进同志的党课通过简明的史实回顾、典型的案例分析、清晰的理论阐述,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武汉大学实际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学懂中深化,在弄通中消化,在做实中转化,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富滋养,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