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

发布时间:2021-06-27 17:3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6月25日,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此次学习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学习辅导。中央党史学习教育中管高校第十指导组组长欧可平等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部分院系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韩进主持学习会。

会上,校领导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必读书目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部分篇目。

校党委副书记万清祥领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他指出,新时代蕴含着新变化、新飞跃、新目标、新局面、新面貌,需要从三个方面加深对新时代历史方位的理解。一是对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执政本领,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国崛起、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二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的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对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为新时代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领学了《如何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她结合近期参观学校举办的毛泽东主席艺术形象主题展、参与“跟毛主席读书”体验区互动的感受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从马列主义著作中汲取精神力量的优良传统,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使命,把总书记关于初心的论述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中去,坚定初心、使命在肩,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领学了《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他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这两条根本经验对于理解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尤为重要,两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研究,构筑中国制度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善用“中国之治”的大思政课,切实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民族复兴的道路奋勇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领学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他表示,通过学习,一是增强了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党的执政理论和推进国家发展的战略不断成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我们对党领导在新发展阶段实现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充满信心、满怀自豪。二是增强了提升能力的紧迫感。面对复杂的形势环境和严峻的风险挑战,需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把握战略机遇的能力。三是增强了担当责任的使命感。高等教育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历史学习教育问题作辅导报告。他认为,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唯物史观、世界史观、中国史观、党史观的角度去理解把握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他深入阐释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主题和主线,系统讲解了在新时代历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实践要求,提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在新时代历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

在交流发言阶段,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表示,要落实总书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要求,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走在前列“学党史”,建设让师生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定理想信念,真学真信“悟思想”,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与信心;优化工作作风,忠诚担当“办实事”,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提升治理能力,攻坚克难“开新局”,推进机关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表示,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党史的深刻认识,下一步将认真抓好老同志理论学习、发挥好老同志优势作用、服务好老同志生活需要的“三好”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服务管理相促进,与指导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重点服务对象,制定重点服务清单,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韩进总结讲话。他强调,“七一”即将到来,党史学习教育也进入了攻坚发力的关键时期,近期要重点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要始终聚焦学习重点,把学党史悟思想贯穿始终。务必继续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定力和韧劲,突出全面系统学,把学党史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要结合“七一”庆祝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好“七一”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引导教师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全面展示武汉大学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三要统筹结合务求实效,把解难题促发展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教学科研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增强面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相融合,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相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进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我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