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个专科“组团式”帮扶海南昌江

发布时间:2021-04-30 17:06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宁亚飞)医路同途共风雨,鄂琼相连江海情。4月29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专科联盟授牌暨医疗设备捐赠仪式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个重点学科和28位知名专家签约帮扶昌江,同时捐赠调拨价值529万元的医疗设备,为昌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速,打造中国自贸港健康新名片。

本次仪式活动,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作为“百年红色医院”,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落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理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开展党员专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海南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昌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林谟谐,海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二级巡视员吴树行,原体改处处长、博鳌乐城医药监管局局长韦茂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于2018年11月正式揭牌成立,该集团整合县域内16家医疗机构(包括2家二甲县级医院、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签署为期5年的医疗帮扶协议成立紧密型医疗集团,是海南省第一个实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改革的全国医改试点。

昌江县长林谟谐介绍,自2018年合作办医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聚焦昌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派驻111名专家到昌江开展教学查房、业务授课、手术指导、远程会诊、学术讲座、下乡义诊等活动,接收36名专业骨干到鄂进修学习,开展42项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等一系列帮扶,推动医疗集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有效缓解了昌江地区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介绍,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今年3月视察海南时,对以昌江医改为代表的海南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海南省王路副省长近期也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致感谢信,对在合作办医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致以衷心感谢。黄金城希望,未来昌江县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借力,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签约活动现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肾病内科、胃肠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妇科、产科、儿科、眼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放射影像科、中医科、精神科、病理科等20个重点学科和28位知名专家,与昌江医疗集团签约专科联盟实行组团式帮扶,致力于提升专科疾病诊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围绕专科联盟打造昌江县域优势临床学科群。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强调,跨海支持海南昌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近3年来实行创新跨省医联体协作帮扶,昌江医疗集团已探索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医改“昌江模式”,在医共体改革发展走在海南前列,同时也为创新帮扶医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万红慧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持续加大对昌江医疗集团的支持力度,从医院管理、学(专)科建设、临床带教、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远程会诊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继续携手海南昌江医疗集团,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将“健康昌江”“健康海南”推向新高度。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医疗设备捐赠仪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向海南昌江医疗集团捐赠调拨了价值529万元的医疗设备。这也是继2020年6月捐赠调拨价值27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后的第二批捐赠。

本次活动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赵黎专程慰问看望了驻扎海南帮扶的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援琼专家团队,同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50名党员专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了包括现场义诊、送医送药、手术指导、业务对接指导、学术讲座等5类大型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医护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海南昌江医疗集团是全国医改试点。“昌江模式”打破了传统县级医院管理体制壁垒,实现行政、人员、经费等六位一体,一步到位推进县乡村一体化改革。医疗集团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搭建健康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的转变;重点推进全县域急救体系建立,制订县域急救网络结构图,通过统一调度、垂直管理、区域协同来优化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