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圆满收官 生源向好

发布时间:2021-04-30 15:58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崔晓娟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收官,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有序。历经20余天,50家培养单位近6000名考生参加了复试,千余名专家和工作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规模之大,参与人员之多,涉及学科之广,组织难度之大,谋划筹措之细,措施落地之实,可圈可点。


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周密制定工作方案

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形势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格外受到广大考生和社会关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直接关系考生切身利益,关系人民满意,也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发展,是一场必须要打好的战役,必须提前谋划,早做方案,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有序推进。

3月初完成了初试成绩公布、分数复查等工作之后,硕士研究生复试正式提上学校工作议程。研究生院多次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视频工作交流,同时广泛征集校内各培养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3月12日,教育部召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视频会议,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国家线。研究生院据此再调整完善了复试方案。同日,校长窦贤康主持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研究生院汇报和各相关部门建议,确定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远程网上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以培养单位为单位,统筹考虑生源情况和学科特点,确定统一复试方式;提出要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

3月16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全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各培养单位随即全面启动复试录取工作。


科学指导,规范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政策规定

与去年相比,此次复试工作的不同之处在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且应届考生均已开学返校。各培养单位在根据学科特点选择统一复试方式的同时,无论决定采取远程网上复试方式还是现场复试方式,均要对生源提前进行细致摸底,全面了解考生是否具备参加复试的客观条件,预备好托底方案,全力保障应考尽考。

研究生院专门制定了《武汉大学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南》,对复试工作的组织、人员安排、软硬要求、考生及专家端环境、考场布置、工作纪律及要求进行细化,要求培养单位严格对照,认真落实。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同志提前介入,各自负责对接服务的培养单位,在政策指导、复试实施细则制定发布、复试流程设计等,全方位全流程精细指导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

各培养单位成立了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科学设置工作流程,特别注意复试各环节的衔接,安排充足人手,确保复试顺畅进行;提前对参加复试考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逐一摸排;采用远程网上复试的单位提前告知考生提前安装好软件,准备好远程复试设备、网络,掌握使用方法,正式复试前,提前2天以上组织所有考生进行模拟测试;采取现场复试的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研究生复试考场规范安排和布置考试场地;同时预备好兜底方案,全力保障应考尽考。复试全程按照要求录音录像。复试期间,研究生院派出专人深入培养单位,进行现场巡察,督促培养单位认真做好复试工作,并请培养单位填写《复试工作自查表》自查自纠。学校纪委监察部也同时参与检查指导复试工作。


群策群力,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研究生院联合校医院、保卫部、信息中心、后期保障部、宣传部、研工部等部门,协调落实硕士复试录取期间疫情防控、网络保障、舆情处理等,形成合力,保证复试工作顺利进行。信息中心根据全校各培养单位复试安排,提前对远程网上复试的培养单位的网络设备进行检修,优先保障网络出口,提供良好的网络通信条件。保卫部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封闭管理要求,就复试期间的考生进出提前安排,保障考生及相关车辆进出顺利。

各培养单位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复试过程中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成立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工作人员进出都要提供健康码并检测体温,所有工作场地每天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备好各种防护用品。

各培养单位复试前制定公布了详细的复试实施细则,联系每位考生详细了解考生的复试条件,有针对性的解决考生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好对考生的服务工作。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每一位考生都顺利参加了复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