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重塑珞珈山上的抗战记忆:周恩来旧居焕新开放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6 来源:档案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秦然、吴骁、冯林)四月的武汉,珞珈翠碧,樟芳沉醉。在稠密参天的林海深处,珞珈山“十八栋”之间,3层小楼、12个展厅、近200张图片、150余件实物……经过精心布置,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纪念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师生面前。

4月28日,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纪念馆开展仪式在珞珈山“十八栋”举行,副校长吴平,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

吴平指出,经过对布展资料的完善充实,对旧居建筑的修缮装饰,今日的周恩来旧居焕然一新。周恩来旧居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大学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希望广大学子通过它了解党史、学习校史,激发爱国、爱党、爱校情怀,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平为周恩来旧居讲解员颁发聘书。据了解,此次改陈后的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纪念馆,主体部分包括序厅、抗日救亡、周公莅汉、“八办”时光、风云际会、寓居珞珈、劫后重光、永志不忘等8个展厅,另有4个专题展厅。展览不仅包含丰富的图文史料,而且展示了大量珍贵历史档案仿真件,主要包括武大师生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感人事迹、周恩来1937-1938年在武汉大学多次发表演讲的各种文字记录、周恩来1938年在武汉工作期间撰写的各类文章及部分手迹、周恩来当年的侍从副官廖其康对其在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居住情景的回忆等。另外,还展示了周恩来1938年在武汉等地从事抗战活动的若干珍贵影像资料。

整个展览以生动丰富的图片、珍贵翔实的资料、真实感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1937—1938年周恩来在武汉地区及武汉大学,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努力推动国共合作抗战、感召和动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史,生动再现了那段难以忘却的革命岁月,进一步凸显了旧居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充分发挥了纪念馆传承武大精神、弘扬优秀文化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功能。

据悉,1983年,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武汉大学对周恩来旧居进行了全面修缮,并将其改造为周恩来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包括周恩来旧居在内的“武汉大学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等22家单位,正式列为第四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年5月,学校将周恩来旧居的日常管理与展陈升级工作交给档案馆负责。自2019年4月起,档案馆开始对周恩来旧居进行全面改陈,包括调整完善展陈布局和内容、创新展陈形式和手段等。档案馆充分利用原有展陈资源,努力扩大资料搜集范围,仔细考证有关基本史实,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展览方案,并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多位资深周恩来研究专家审阅把关。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打磨,十易其稿,最终于今年年初试展运行,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摄影:曹海钢、李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