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20十大新闻评选:有一种精神,始终相伴

发布时间:2021-01-01 13:0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极不平凡,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奋斗而荡气回肠;一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

这一年,特别的年份,特别的担当;这一年,每一个武大人,都在用行动给出答案。

这里是珞珈山。晴日朗朗,天空瓦蓝如海,腊梅和茶花开满山坡,一派冬日美丽景象。珞珈山下,我们的心里始终激荡着一种精神,它陪伴我们从历史走来,激励我们去奋斗更高远的未来。这种精神,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内化在我们的行动中,汇聚成一张张激动人心、蕴涵深刻的成绩单。

一种精神,多种表现。从这份成绩单里,遴选出最闪亮的前十名,绝非易事。20201230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会,评选委员会经过反复讨论、认真投票等环节,并结合投票网站数据,评选出年度十大新闻和新闻人物(武汉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及新闻人物: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3209.htm)。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评选会。


十大新闻要具有“四个度”

25位评委中,覆盖专业评委、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人文社科学者、自然科学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

沈壮海详细解读了评选办法,并强调,十大新闻不是十项工作总结,而是具有新闻意义的亮点事件。评选十大新闻要兼顾两个方面:一是2020年是艰苦卓绝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构成我们所处的特殊环境;二是武汉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所体现出的追求、眼界、胸怀和实力。

评委们依次发言,表达自己的评选主张和建议。他们认为,十大新闻应该具备四个维度——

高度,体现办学实力的进一步跃升。办学核心竞争力突破的每一步,背后都是武大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奋斗。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指出,2020年是很特别、很艰辛的一年,武汉大学身处英雄的城市武汉,同时兼顾抗疫前方和办学后方,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和广大校友们在抗疫主战场战功卓著,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科研成果不亚于往年甚至迸发出惊喜,武大在2020年的表现可圈可点。

力度,体现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加强。加快科技创新,尤其是做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是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教师代表,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定明月和医学研究院教授肖锐指出,2020年,学校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高水平科研成果竞相涌现,国际科技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数量均有较大突破,基础研究的源头作用正日益凸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动不断激发。

厚度,体现办学生态的进一步优化。2020年是武汉大学的治理提升年,师生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评委们表示,2020年,武大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努力、深化“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努力、推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合作追求卓越的努力等,让朝气蓬勃的校园更加文明,立德树人的共识更加凸显,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郁。

温度,体现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高。这一年虽然是挑战不断的一年,学校仍然步履不停,用爱心和行动兑现“以生为本”的承诺,尽力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评委们认为,越是艰难险阻的环境里,精神越是弥足珍贵,2020年,学校以多种形式温暖不同的师生群体,营造感恩思源的风尚,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将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信念深植于每个武大人心中,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评委们青睐“有精神”的新闻条目

呈递在评委们面前的“十大新闻候选条目”一共38条,收录时间范围为202011日至1222日。

评选会上,评委们一致提议,将“1229日,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落户武大”列入候选条目,因为它是武汉大学进行校地携手,打造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的有力实践,是湖北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回应。

评选现场气氛热烈,评委们一边评选一边盘点。他们钟情的新闻条目或许不同,不过呈现出一个共同点:青睐于那些“有精神”、“有内涵”的新闻条目——

一种奇迹,全力奔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身处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武汉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在抗疫中尽显一流大学担当。

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投入医护人员17000人,提供13000多张床位,勇担湖北省龙头医院的救治责任;各科研攻关团队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推进学科实质性交叉研究,跑出科技战疫加速度;校友群体应声而动,倾力相助,捐钱资物,用巨大的动员力、超强的行动力为抗疫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青年志愿者发起“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为抗疫医务人员缓解后顾之忧。

一种突破,锲而不舍。

武汉大学有一群这样的学者,他们做学问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他们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重大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

10月份,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型古籍工具书《古音汇纂》出版,该书是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宗福邦团队历时22年,继《故训汇纂》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规模达1000万字以上的大型汉语工具书。这一年,学校获批9项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完成的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9项目获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武大学者的多篇科研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个重量级科研机构和平台揭牌成立。

一种传承,风雨无阻。

历经127载风雨砥砺,武汉大学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传统,注重以崇尚学者学术为内核,赓续学府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六月珞珈,疫后重启,一场云端线下、风雨无阻的万人毕业典礼,是母校送给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课、人生课和爱国教育课,校长、知名学者、杰出校友“同堂授课”,寄语毕业生们传承武大精神,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场毕业典礼尤显珍贵,在此之前,几万名师生共同打赢了线上课堂保卫战,成功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并且为疫后线下课堂积累了教学经验。重返校园后,学校启动“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各院系深入探讨“互联网+教育”多样性,为打造“金课”持续发力。

一种温度,共融共盛。

武汉大学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从这所大学走出的学子,总与母校根脉相连,温暖连接;在这所大学里,总有一些仪式感,让人眼眶湿润,暖意澎湃。

刘金成校友捐资1000万元,助建武汉大学查全性电化学楼,对恩师査全性和母校表达感恩;黄诗予校友捐赠500万元,资助西迁乐山办学旧址修缮;田源校友偕两位校友之友、张文中先生和周海冰先生,共同捐赠1200万元,支持武汉大学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建设……校友们浓浓的爱校赤诚熏陶着在校生,经管院本科生邓龙真多次捐出奖学金即为生动写照。这一年,学校以精心设计的仪式感对特定群体致敬,比如“感恩有您,薪火相传”教职工荣休仪式、首次学术委员会换届仪式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武大人教书育人、接力奋斗,把我们的武大建设得更好。与此同时,我们的校园环境更加文明美丽,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和“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融媒体建设试点等建设成效显著。


网络投票反映出师生的“向心力”

行政楼一会议室的现场投票紧张激烈,场外的网络票选同样精彩纷呈。

据了解,十大新闻评选采取网络投票和现场评选会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会召开前,学校在主页、校报、官方微信等校园新闻媒体上发布候选条目,进行网络投票,候选条目得票数和排名情况是现场评选的重要依据。

从网络投票结果来看,师生校友们心目中的前十名是:我校网络安全学院签约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第三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举行;31个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武汉大学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彰显使命担当;王行环、李艳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武汉大学QS世界排名升至246位;《自然》刊登我校学者多篇研究成果;我校获批9项国家科技部重点重大项目;武汉大学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这意味着,那些体现“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尊重学者、更加关爱学生、更加追求卓越”的候选条目,获得了师生校友们的普遍关注。

另外,候选条目新闻网点击量排名情况显示,排名前十的候选条目是: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彰显使命担当;疫情期间,武汉大学成功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自然》刊登我校学者多篇研究成果;我校学者荣获中国科协多个重要奖项;武汉大学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刘经南院士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学校首次隆重举行学术委员会换届仪式;武汉大学QS世界排名升至246位;云端线下风雨无阻,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31个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将网络投票排行榜、新闻网点击量排行榜结合来看,这两个榜单的前十名条目里,5个候选条目同时上榜,重合率为50%。这说明,平时关注度高、影响力广的新闻条目,在年终网络投票时表现力仍然“硬核”。

同时还说明,有些在新闻网点击量表现平淡的条目,在学校其它平台却是“爆款”,比如“我校网络安全学院签约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在学校官方微信登出后,刷爆了学生们的朋友圈。这个现象既反映出不同群体的媒介使用偏好,也反映出学校大力建设融媒体平台的成效。

三位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疫情期间临危受命,担任雷神山医院院长,带领16个医疗队、286家医院、近4000名医护人员,用雷神之矛决胜抗疫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兼呼吸内科主任胡克教授,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全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四个多月打满全场”;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牵头国内多家单位协作攻关,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率先描述武汉疫情高峰期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特征并在《自然》发文。

三位候选人的得票数在官方微信和主页上的翻牌率呈胶着状态,可见他们都是师生校友心目中的“抗疫英雄”和“武大尖兵”,他们身上,彰显着武大人的使命、担当和抱负。

正如学生代表所说,“向王行环老师、胡克老师、蓝柯老师致敬。他们知行合一,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珞珈榜样!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21年的晨光如此灿烂,我们的珞珈山生机盎然。

这一年,我们将踏上“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赓续武大精神,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续写武大篇章,一起创造武大奇迹!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