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徐红星、龚作炯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18:2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红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龚作炯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徐红星主要从事等离激元光子学、分子光谱和纳米光学的研究,是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国际著名的科学家,在相关方向做出重要原创性成果,在国际上奠定了我国在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领先地位。2005年,回国后的徐红星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开始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纳米光学实验室,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2年,他到武汉建立相关的实验室,积极引进人才和开展团队建设,极大提高了武汉大学物理学科的整体水平,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物理科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为国家培养了多位从事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徐红星于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龚作炯长期从事传染病学临床医疗、科研及教学工作。他带领科室团队在湖北省率先开展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技术治疗危重症肝衰竭患者,挽救了大量危重肝病患者的生命。团队积极开展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药物临床研究,在湖北省内率先开展乙肝妊娠门诊,以及肝脏纤维化的监测及防治,科研成果多次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疫情期间,感染科病房是医院新冠肺炎病人集中收治点,龚作炯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积极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同时积极参与李兰娟院士的李氏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救治危重症患者的临床工作,明显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为武汉市抗击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龚作炯曾获美国及欧洲肝病学会“青年研究者奖”称号、2003年武汉市"抗击非典"三等功、武汉大学优秀党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今年湖北省共101人当选,他们平均年龄46岁,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29岁,涵盖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其中,有39人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供图:物理学院、人民医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