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20场景(中国)高峰论坛:探索全球文化治理新思想

武大参与发起会议 听众达35万人

发布时间:2020-07-19 10:40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7月18日,由芝加哥大学场景理论代表人物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特里·N·克拉克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丹尼尔·A·西尔教授和武汉大学陈波教授等联合发起、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作为重要组织单位之一的“2020场景(中国)高峰论坛:消费·美学·场景”举行来自国内文化场景研究的13位学者发言共同探索全球文化治理新思想。

特里·N·克拉克在致辞中回顾了国际文化场景理论研究的进展,对场景研究的维度设计、实证分析等进行了解释,他高度评价了武汉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在文化场景研究中重要学术贡献,认为武汉大学的研究对对推动转型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有重要支持作用。

丹尼尔·A·西尔回顾了与我校就文化场景理论研究展开的合作,表示希望继续推进两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交流。

会议分成三个单元,主题分别为场景重塑文化中国、场景创新城市生活、场景创造邻里空间。与会学者介绍了中国城市文化场景模式和特征、夜生活场景分析、场景互动式旅游体验研究、自我表达场景与创新创意城市发展、后疫情时代的街区场景变迁研究、用文化消费驱动城市更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场景构建与创新发展等内容。

在点评环节,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结合嘉宾发言对中国近年来的文化场景研究进程特别是场景理论的中国适用性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评析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对中国文化场景在新时代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林教授结合转型期中国城市化进程对场景理论的需要,提出了要在学术研究中保持客观性和理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非常欣喜看到中国场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对年青学者提出希望。

本次会议在网易直播平台上共有35万人参会聆听。我校陈波教授主持开幕式。陈波、中国传媒大学齐骥教授和北京行政学院吴军副教授分别主持论坛三个单元的分组发言和评论。

 

 

据悉,2019年6月3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与芝加哥大学校长司马博(Robert Zimmer)签订《中国武汉大学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文化发展研究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发起的此次论坛,也是落实两校“合作备忘录”的一个重要举措。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文化场景理论研究、文化消费理论研究和文化管理理论研究,近十年来成果颇丰,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推崇。

 

 

图文来源:武汉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