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云端共论“一流专业与金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9 09:4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华伟、沈仕雄7月12日,以“一流专业与金科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工商管理类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在云端举行。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十余所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共同探讨专业建设大计,推进我国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委员、一流专业建设小组组长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说,在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企业研究学报(JBR)等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促成下,国内高校工商及营销等专业负责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营销及工商管理一流专业的建设问题,关注重点包括一流专业是什么、一流专业应该是什么、我们离一流专业差距有多大、差距在哪里、未来如何建设等问题。

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燕萍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大学之本在于教书育人、在于专业与学科建设。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是加强本科建设,本科教育提升的关键则是专业建设。李燕萍总结了武汉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近些年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适应环境的变化与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管理学报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田志龙教授围绕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本科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从“什么是本科专业建设?”“什么是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建设的基础性指导作用”这三个方面做了阐释。

在主题演讲环节,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杨智教授作题为“世界一流商学院专业建设及对中国商学院的启示”的报告。他提炼了世界一流商学院专业建设的九大特点,总结了对中国商学院建设人文化、个性化、开放化、国际化、科技化等五大启示。

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委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作主题为“双一流建设理论与一流专业建设实践”的报告。他主要从双一流建设理论与双一流建设实践两个方面,结合福州大学市场营销一流专业的建设经验进行分享。

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谈到,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围绕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推进未来所进行的本科教学改革。基于研究数字化、策略场景化、执行智能化的变革趋势,解读了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立德树人深化、实践实训建设、国际联合培养四个未来发展方向。

在圆桌会议环节,8位高校专业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聚焦行业性大学如何建设市场营销专业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华中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坚持问题导向,正视专业建设中的“松、远、散、弱”等问题,提出了“聚焦一个领域、建设一支队伍、抓住一堆课程、增加一批负担、打牢一个基础、积累一批数据、寻找一群伙伴、打造一个文化、坚持一个创新”等十大解决对策。

中央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姚凯助理教授在研究中谈到,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营销专业的定位是培养服务于产业链中后端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型人才。他介绍了以产学研结合为抓手的专业建设模式和专业建设的具体实践,包括开办大数据菁英班、与大数据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营销风险管理教学实验软件、开发Credamo平台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媒体营销中心主任孙洪庆教授从五个方面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一流本科的建设与探索进行分享。他介绍了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以及未来即将实施落地的一批项目,总结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将理论联系实践,以实现基于新媒体营销的单点突破特色。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从国家要求建设一流本科、社会发展呼吁人才培养转型升级和世界范围掀起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运动三个方面解释了传统商科专业转型升级的原因,并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商科专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探索,包括增加方向、调整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交叉融合新技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发新课、开放式办学等。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帅副教授对东华大学及管理学科专业进行了简要介绍,就东华大学应该如何培养新时代下的营销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东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在平衡培养“专才”和“通才”的探索过程中重新确立了“厚基础,重实践和聚焦时尚”的人才培训方向。

西北大学管理学院李纯青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基本现状,谈到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建设重点即搭平台、建队伍、做特色、出成果和育人才,并重点介绍了“做特色”包括提升批判思维与学术研究能力、紧跟数字化管理前沿、丰富实践实训、推进教学案例开发与竞赛、和深耕职业素养。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冯小亮教授对广东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现状进行了简单介绍,谈到了在广东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历史悠久的品牌策划大赛和最近发起的荔枝销售大赛,分享了广东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在专业建设上的思考与经验。

西南石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建设负责人梁琳教授对西南石油大学及其市场营销专业进行了简介,谈到本专业当前面临着的发展困境,包括行业特色地方高校的资源分配不均、平台少、学生专业认同度低等问题,谈到了西南石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突围方法。

王永贵教授在对工商管理类专业建设论坛的总结中提出了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各高校的三个转变: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一流专业建设重在行动,重在创新与改革,突出特色和优势,做到“八个一流”。他倡导与会者在此过程中凝心聚力,真正把工商管理大类各个专业的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企业研究学报(JBR)等单位联合主办。另还有南昌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和天津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的工商管理类专业负责人在云端出席会议,有超过27000人次观看了本次专业建设论坛的网络实况直播。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