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武汉大学连线东盟高校分享抗疫经验

发布时间:2020-05-20 16:56 来源:医学部机关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夏)5月19日下午,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抗疫经验分享视频会议举行,国内18所院校及东盟国家22所院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作为联盟理事参会,并以“武汉大学独具特色的抗疫模式及其启示”为题作报告。唐其柱介绍,此次位于疫情震中的武汉大学,充分运用临床、病毒学、多学科综合、人文和社会科学等多项突出优势,形成了“武大抗疫”的独特模式。

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在医疗救治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病毒发现、病毒追踪、传播途径、患者抗体检测、病毒核酸检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在病毒发现与溯源方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团队于1月2日获得“高度疑似”病人的肺泡灌洗液标本,3日检出病毒核酸片断,7日凌晨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为中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作出贡献。4月27日,Nature(《自然》)在线发表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抗疫科技攻关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药学院的刘天罡团队和人民医院检验中心的李艳团队等在病毒核酸检测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创新性开发了纳米孔靶向测序检测方法,大幅提升病毒阳性检出率,并能实现当天同时检测新冠和其他10大类、40种常见呼吸道病毒并监测病毒突变,其高敏感性、高准确性、高速度性和操作便捷性,对尽快确诊疑似病例、助力疫情防控具有重大意义。遥感测绘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人民医院放射和临床专业人员通力协作,开发出新冠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处理系统。在治疗药物筛选方面,研究团队发现8种药物或化合物在体外试验中对新冠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同时,还在疫情相关的心理救援工作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唐其柱表示,通过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高校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在培养高质量人才、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医学学科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交流司副司长方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携手应对、合作抗疫、成果共享,才能战胜疫情。他希望能够推进中国和东盟地区防控机制化,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区域乃至国际卫生安全。

各国医学专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希望双方就疫情诊疗与防控、疫苗和药物研发以及人才培养等课题继续开展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抗疫,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为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医学领域合作,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19年10月牵头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联盟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共同发展,促进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改善区域人民健康水平,并服务于全球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武汉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院校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本次会议由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大学和泰国玛希隆大学共同主办。

(编辑:付晓歌、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