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人物】海南女医生支援武汉抗疫132天

发布时间:2020-05-20 16:59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杜巍巍、龚雨西

5月18日,海南昌江医疗集团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唐媛媛结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长达132天的抗疫生涯,悄然返回海南。临别时,她却不愿太多说起自己的经历,“与武汉本地医护相比,我个人的付出微不足道。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她逆行回武汉

唐媛媛是海南昌江医疗集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19年11月18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师从余追教授。“没想到,自己赶上了这么大一场疫情。”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第一例疑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唐媛媛第一次见证了这个病毒的凶险,“查不出致病原因,只能对症治疗。余追教授带着我们把包括气管插管在内所有治疗手段都用上了,病人还是没有抢救回来。”

尽管第一次遭遇战失利,却为后期的战疫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医护个人防护这一块,整个科室都警觉起来,迅速增强了防护等级。后期重症团队没有一例医护感染,与早期这些经验有极大关系。”

1月6日,唐媛媛所在团队又收治了一例后来被确诊为危重型新冠肺炎的老年女性病人。婆婆当即被收入负压病房隔离,入科3小时即出现呼吸衰竭,余追带着唐媛媛等人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暂时保住了生命。精心治疗13天后,婆婆成功脱机后康复出院,这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的第一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右为唐媛媛

武汉的抗疫形势一天天严峻,唐媛媛的工作也日益繁忙。1月22日,唐媛媛按常规休假,返回湖南东安老家探望2岁的孩子。但眼看着武汉的抗疫形势危急,她萌生了返回武汉参加抗疫的想法。武汉封城前,她已经买好了东安到武昌的往返车票。武汉封城后,她惦记着前线的战友,一直没有退票。

尽管家里人百般不舍,唐媛媛还是义无反顾踏上逆行征程。1月29日晚上8点,她踏上了东安东-武昌K316次列车。“得知我是到武汉时,列车员极为不解,并发出这样的感叹,‘这大过年的怎么不想好’。其实我已经想好了:我是医生,我有我的责任与坚持。”

在武汉的日子,每天都在打仗

1月30日凌晨6点抵达武昌的K316次列车,只有唐媛媛一个人下车。昔日24小时热闹非凡的武昌火车站,空荡荡一个人都见不到。没有地铁,没有公交,没有的士,连自行车也没碰到,唐媛媛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了自己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修生公寓的宿舍。

30日一早,唐媛媛就去了医院重症医学科报到。看到她出现时,同事们又惊讶又激动。唐媛媛当天在自己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医生,疾病是我的敌人,医院是我的战场。此刻我亦是一名逆行者,去我的战场奋战杀敌,与武汉人民共战病疫!”

唐媛媛说,1月18日余追教授带着重症医学团队人员进驻金银潭展开支援后,科室的人手更加紧张,自己的轮值班更为频繁。而收到重症医学科的新冠肺炎均为急危重症型,暴露风险更大,对医护人员的防护要求更严,气管插管及有创操作更是家常便饭。

整个2月,唐媛媛所在的治疗组收治了7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还有2例还未来的及确诊就已死亡的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她和同事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精心治疗病患。

在唐媛媛的记忆中,3月11日是最为忙碌的一天。白天肾内科有一“肾衰、心脏骤停”病人需要立即进行气管插管。病人进科之后成功插管,但很快出现反复的心脏骤停,他们积极胸外心脏按压及抢救,持续了近3小时抢救,防护服下他们早已汗如雨下。还来不及喘口气,经会诊胰腺外科一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后,需转入进行中心静脉置管、透析置管,她一身防护服一穿就超过了4小时。12日凌晨4点,急诊又送来一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人,需要全麻下行急诊胃镜检查及治疗。唐媛媛他们再次做好个人防护,进入病房为病人气管插管、置入中心静脉导管。

唐媛媛说,在武汉的这段日子,自己每天都在打仗。“说不累是骗人的,但心中是充实的,只为同一个信念——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救治的希望,为病人早日康复。”

转战缓冲病房,她坚持到战疫最后一刻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的逐步进行,4月2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建重症医学科缓冲病房。唐媛媛又跟随余追教授,转战缓冲病区工作。

流行性出血热、热射病、重症肺炎……接踵而至的重症病人让唐媛媛忙得脚不点地。重症缓冲病区风险高、周转快、强度大,但唐媛媛没有退缩,“我做过4年的院前急救医生,再加上身后有许多老师在,没什么好怕的。”

4月8号武汉解封后,家人和海南的同事都关心唐媛媛,催促她早点回去。但唐媛媛舍不得这一群“一起拼过命”的同事,一直坚持到了5月17日。中间只在4月底爷爷去世时,她回去湖南老家两天。

唐媛媛说,自己经历了武汉最黑暗的时刻,也和在武汉的同事一起,为这座城市拼过命,迎来了她重新复苏的那一刻。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除了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自己更体会到了“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唐媛媛的带教老师余追感慨,自己也曾支援过金银潭医院,能体会到一名支援医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感。但还是没有想到,一名异乡的女医生,能在武汉“打满全场”。“我为她、为重症医生感到骄傲!”

回到海南后,唐媛媛又将恢复平静的生活。但132天的抗疫经历将是她永生难忘的记忆和宝贵的财富。因为病人的需要医生的信念,医生像个超人,没有畏惧,勇往直前,只为给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