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人民医院连线美国意大利交流疫情诊疗与防控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26 15:51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雨西环球疫情连线。3月25日,两场重磅新冠肺炎疫情诊疗和防控学术研讨国际视频会议,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举行。与中方医学人士连线的,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目前增长最为迅猛的美国和意大利两国的医学界人士。

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同时欧美等国疫情的日益严重,武汉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日益被世界各国关注并借鉴。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抗疫成功经验的国际分享与合作,在收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邀请后,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副校长唐其柱委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武大,应美方邀请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68例,新增确诊病例达10054例,累计死亡696例。

25日上午8:00-9:00(美国时间24日晚 20:00-21:00),第一场视频研讨会会在ZOOM 在线会议平台上开始,全场使用全英文无障碍交流。武汉大学俄州校友会的创会会长李敏儒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的华人医生夏云教授参与组织和主持了本次国际视频网络研讨会。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资深副校长兼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校的首席执行官Hal Paz、医学院代理院长James Rocco, 医务长兼医学中心首席医疗官Andrew Thomas 以及来自内科、麻醉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呼吸重症监护室、外科、药房、后勤保障等美国专家参加网络视频会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教授、急诊科兼重症医学科主任魏捷教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余追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的诊疗和防控方法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同行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 症状和诊断有哪些?新冠肺炎的治疗标准有哪些?气道管理、呼吸机支持以及ECMO的应用?关于患者隔离的建议?医务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工作?手术治疗的考虑?疫情期间的医院管理?如何保障后勤供应链?PPE(个人防护装备)的运用?针对研讨会上美国医学专家提出的关于新冠诊疗和防控的9个问题,龚作炯教授结合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举措等,作出内容详实而全面的介绍和解答。

互动讨论环节中,有着丰富新冠救治经验的人民医院专家对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务人员提出的一系列诊疗和防控的疑难问题,作了更多解答和分享。

“新冠肺炎如何早期筛查和隔离?有哪些传播途径,如何切断?哪些患者可以在普通病房收治,哪些患者需要进ICU治疗?患者转入ICU 的时机和条件有哪些?重症患者的诊疗和管理办法?如何抓住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转变的过渡窗口期?”美方专家一口气抛出众多让他们困惑的难题。

龚作炯继续解答了关于新冠重症患者的治疗措施、防疫物资的消耗、个人防护措施等问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多日的余追分享了关于患者俯卧位通气,药物使用,轻型、普通型及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建议、医务人员防护准备等情况。魏捷介绍了急诊科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如何筛查有传染风险的潜在患者,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针对非新冠病人诊疗工作实施“双分诊、双缓冲、双模式”的工作模式。

“之后我们还可以通过邮件、电话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交流。”研讨会最后,人民医院的抗疫专家与美国同行们相约,要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

意大利是目前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截止到3月25日2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69176例,单日新增确诊5249例,累计死亡6820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意大利众多大学及医疗机构有长期合作交流。今年2月初,在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意大利方面专门致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表示慰问和支持。在意大利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果断伸出援手。

25日晚8点开始,第二场国际视频研讨会开始。意大利米兰Humanitas集团CEO Ivan Colombo,Humanitas 研究型医院CEO Luciano Ravera,Humanitas大学CEO Giorgio Ferrari,Humanitas医院ICU主任、急诊科主任、麻醉手术室主任、流行病学、肾脏病学科和健康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Humanitas大学国际关系部负责人Ilaria Fava女士,与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带领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开展深入研讨。

 

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意方专家更关注的是抗病毒药物的进展,以及早期急诊病患人流如何应对等更为紧迫的问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分别给予详细回答和指导。

意方对于中国专家给出的经验分享和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表示“非常有用”,并表示会立即在临床工作中使用,同时提出这种线上的学术交流能够持续不定期的举办,另外也希望通过线下各种交流手段(如微信、邮件等)进一步和合作和交流。

根据意方的要求,武汉大学立刻同意将人工智能研究院杜博教授主持研发的新冠肺炎肺部CT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捐赠给意方使用。这对于加快病情识别、缓解放射医生紧缺将发挥重要作用。

魏捷教授介绍,从1997年开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始派骨干医生赴意大利S.G.Bosco医院进修学习,开启了中意医学文化交流之旅。20多年来,人民医院已与意大利都灵大学、米兰大学、维罗纳大学、博洛尼亚大学、Humanitas大学等高校,以及意大利Gradenigo医院、Humanits医院、Monelete医院、S.G.Bosco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起稳固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派出100余名中青年业务骨干赴意大利学习交流。同时,意方专家每年定期来华交流访问,并派遣年轻医生来人民医院实习观摩,双方深入坦诚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5年3月,人民医院还与意大利Humanits大学医院就缔结“姊妹医院”正式签约。双方约定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成为中意医学文化交流的全新里程碑。2018年9月,首届“中意医学文化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行。来自意大利10所大学(医院)的20余位顶尖医学专家,与中国50多家医院的200多名医院工作者共同开启“中意医学文化周”系列活动。

唐其柱表示,这两场新冠疫情国际交流研讨会流非常有意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专家们无私分享了他们在实战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以及由此总结的理论知识,对包括美国、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抗击疫情中投入全部人力物力,累计投入新冠床位3000张,累计收治近5000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期识别诊断、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救治、重症患者的多学科合作诊疗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随着全球防疫形势的发展,医院还将继续组织抗疫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连线海外医疗机构及同行,分享新冠诊疗和防控的经验,为全球战胜疫情贡献更多“人民力量”。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