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程让教学无国界无障碍无盲区

发布时间:2020-03-26 16:03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通讯员:关琳

开学六周以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把3门英文讲授专业课程和3门中文讲授专业课程搬到了网上,还有3门课程正在前期筹备中。至今,已有180余名研究生参与在线课程学习。最新问卷调查表明,实验室精心安排,教授们从容授课,严守教学质量,同学们纷纷点赞。


搭建个性化教学平台,让课程教学无国界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早在寒假初期,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未雨绸缪,组建了线上课程交流群,实验室主要领导和这学期开课的教授一起入群,分享国内外线上教学经验与心得、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攻略,认真讨论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和措施。

实验室本学期的课程大部分为研究生的选修课程,根据开课时间先后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课程的教师和学生都在国内,采用微信、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国内教学平台授课。他们通过教学交流群,精心准备,确保课程的顺利开展。比如和课程助教完成不同时段的网络测试、不同教学平台和软件的试验比较、对PPT内容进行修改等,特别是考虑线上教学时教授和学生不是面对面的特点,精心设计与学生的互动环节。

第二阶段课程中,有自美国、荷兰和奥地利的3位外籍教师授课。由于不少留学生寒假回国,一门课的师生最多时会分布在7个国家。很多教学平台因为软件语言、注册等问题无法满足授课需求。

几位老师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搜寻合适的教学平台,并进行选择和测试。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Wolfgang Kainz教授在测试了Skype、Microsoft Teams、Zoom、腾讯会议和微信等5个平台后,最终选择了性能稳定且有白板功能的Zoom授课。他同时还专门建设了课程网站,用于相关资料的分享发布。Kainz已经完成了第一周授课,效果良好。

即将于4月28日开课的美国密歇根大学Eugene Levin副教授计划用功能强大且个性化的慕课平台Canvas授课。他已经在Canvas教学平台上搭建了一门专门用于测试的课程,上传了录播视频、课程PPT、测试题等丰富的内容供学生查阅,目前正在测试师生实时交流等功能。

问答积分和实时答疑,让师生互动无障碍

线上课程中,如何让学生专注听课,积极思考,热情互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雷达干涉测量》的任课老师廖明生教授在课程互动形式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他的每份课件后面会根据主要知识点设置几个思考题供学生讨论,同时也鼓励学生主动提问。学生提问和回答问题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拟记入课程最后的总成绩中。廖明生反映,从学生提问和回答问题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而且主动提问的频度越来越高。

《空间数据结构与算法》是一门全英文讲授的专业课程,讲授空间数据组织和空间数据分析的核心基础知识,服务于导航、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基于长期专业教学经验,从“近似计算”和“空间结构”的独特视角,舒红教授强调计算思维培养,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各类空间数据结构的特点和比较、空间统计和空间优化的空间(时间)结构表达及模型极值计算,引经据典地介绍数据结构和算法的来龙去脉。在讲课时,他提供经典参考资料,介绍领域代表人物,随时互动答疑,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评价与反馈进行中,让教学质量无盲区

面对全新的教学环境,学生们的真实感受如何?与教室授课相比,线上授课的效果是否被打了折扣?为了及时搜集同学们的感受和建议,实验室组织了课程教学评价问卷调查,77名研究生完成了问卷。

同学们对课程的整体满意度、任课老师的教学态度、课程内容的丰富程度、师生互动情况、线上课程与面对面课程的教学效果比较等,纷纷点赞,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验。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2.3%的同学给对课程整体感受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29.9%的同学给出了“满意”的评价,7.8%的同学觉得效果“一般”;51%的同学认为线上教学质量能够达到面对面授课时的质量,36.7%的同学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更好,12.3%的同学更认可面对面授课;100%的同学认为老师上课的教学态度及热情令人满意;97.4%的同学对课堂中的师生互动表示满意。在意见搜集栏中,同学们甚至给出了“完美”、“授课方法让人印象深刻”、“无可挑剔”这样的超高评价。

同学们还对线上课程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更多地采用视频直播方式以提高讲授效率;建议课程中多介绍一些软件处理和操作方面的内容,加强实操方面的教学;身处国外的同学对授课时间提出微调的建议。收到这些建议后,教学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反馈给老师们,帮助老师们改进课程设置、讲授方式等,让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

《雷达干涉测量》课程的互动积分统计表

《空间数据结构与算法》课后,同学们在班级群里的留言

Wofgang Kainz教授使用Zoom为同学授课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