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排名我校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发布时间:2020-02-22 16:5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佳慧、余艳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武汉大学以奖项数量126项、总分100分的成绩,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该报告(2012-2019)筛选了我国当前普遍得到高校与社会认可、有公开数据的46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采集这些竞赛项目自2012年到2019年八年的数据,采用竞赛的获奖贡献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对966所本科院校的教师教学竞赛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评估。

2019年,我校教师在多项专业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南方测绘杯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护理技能大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了团队特等奖,同时获单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获精英赛金奖1项;第六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及其它奖6项。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武汉大学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重视,也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成果。

这一年,校重点关注专业教学竞赛,承办了第五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学校首次针对新入职高层次引进人才定制“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采用“微格教学”演练、小组学习、同行评价等方式引导其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掌握“以课堂为中心”的多种教学方法,提倡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课堂设计内容并进行有效输出。

学校还在教师发展、教学竞赛工作上提出三个聚焦,即聚焦“以制度保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以竞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聚焦以技术辅教,不断创新教学方式。

这一系列举措,在全校教职员工中营造出重视教学、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教”,全校教师克服困难、坚守教学一线,迎接线上教学挑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紧急开发并组织线上教学培训,老师们也积极进行线上教学探索,互相分享经验,迅速参与到“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战役”中。相信经此“一役”,学校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未来迎战创新教学竞赛时也定能再创辉煌。


2012—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竞赛状态数据(本科)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