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型肺炎】留校学子:在学校更有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0-01-29 14:28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李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格外特殊。在这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时刻,武汉大学近900名留校学子乐观坚定、井然有序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攻坚战默默贡献一份力量。

“在学校更有安全感!”

疫情伊始,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尽最大努力为留校学生提供便利,全力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26日,学校“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上线,八大板块发布各类关于疫情的权威信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帮助师生在线排解焦虑恐慌;校门管理措施再度升级,保卫人员时刻在线……一系列新举措让留校学生倍感温暖和安心。

很多学生介绍,自己被老师加进了各学院专门为留校学生建的微信群,辅导员每天都会在群里询问所有人的身体状况,要求报体温、报平安;及时推送学校的各类通知和防疫知识;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按时吃饭,还时常推荐好书和室内锻炼的视频。

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硕士生刘双郡的父母都在武汉市定点医院第九医院一线工作,父母怕他被感染,特意让他留在学校。刘双郡说:“之前家人还是会担心,现在听说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配发了口罩,定时对宿舍进行消毒,还每天检测体温,都觉得我在学校更安全。”

“我并不害怕,觉得学习和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社会学院2014级博士生腾跃表示:“武汉‘封城’的那天,突然收到了亲朋好友铺天盖地的关心,心里有点紧张。但是发到手的口罩、药品、楼道里消毒水的味、老师的关心,让我很快镇定下来,觉得自己很安全。”

吃得比平时还要好!”

127日起,食堂将留校学生的一日三餐按时按点送到宿舍楼的值班室,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用热腾腾的饭菜,并且全部免费。自强超市也根据学生需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口罩、零食、日用品等一应俱全。

不少学生反映,每天的早餐有鸡蛋、牛奶、肉包、馒头,午餐和晚餐各有五个菜,通常是两个青菜、两个夹荤再加一个大鸡排,既健康又营养。“感觉现在吃得比平时还要好!”

动力与机械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鹏鑫是回族人,食堂专门准备了清真餐,按时送到他宿舍楼下。他说:“现在的生活非常方便,以前假期留校时常点外卖,现在吃饭又方便又健康。自强超市还把我们留校学生拉进一个微信群,在群里下单,当天就能送货上门。”

“这是埋头科研好时机!”

当初选择留校的初衷或有不同,但在当下,在宿舍读书、写论文、追剧、玩游戏、室内锻炼等等是留校学子生活的常态。对于不少“学霸”来说,学校提供的生活保障和便利生活,让这段特殊的时期成为了他们埋头科研的好时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海兵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不能去实验室做实验,但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整理之前的实验数据,完善论文,思考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下一步的科研目标做准备。“不是说牛顿就曾经在瘟疫爆发的时候研究出伟大的理论成果吗?我想我们也应该有这种精神,不求伟大成果,只求不负韶华。”

“我目前的日常就是在宿舍读书、写论文,每天坚持做室内锻炼,增强体质。”历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昊告诉记者:“导师常常通过微信、电话和我沟通交流,指导我的论文,鼓励我这段时间要多读书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樊双阳已经保研,目前正在学校准备毕业论文。“我的论文方向是用北大CHARLS数据研究重大疾病的家庭应对,写的时候会结合这次疫情,思考文章的现实意义,将来也会持续关注健康卫生行业。”

“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疫情虽来势汹汹,但每个留校学子都显得理性、乐观和平静,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等疫情过去,三月一起看樱花”是许多学子的共同心声。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一定会看到生机勃勃的武汉!”第二临床学院2017级硕士生麦日耶木姑丽·艾山说:“我们医学专业研究生平时都在科室轮转,21号晚上收到紧急通知,让所有学生撤离临床,老师们自己冲在一线。我当时真的很感动,也下了决心,当国家需要的时侯,我也会和老师们一样挺身而出。”

“我相信很快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来自孟加拉国的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萨米说:“老师们在不同的小组中24小时为我们提供支持,监测我们的健康。他们还安排了免费口罩、药品和体温检测点,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我们真的非常安全。”

来自俄罗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茉莉非常关注疫情,经常通过手机浏览相关信息。她表示,自己就在武汉,能亲眼看到这里实际发生了什么,没发生什么。“我坚信,我们会战胜疫情!我们不慌乱,更不害怕。”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