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副省长肖菊华到我校科研一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29 14:4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想128日,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先后到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ABSL-Ⅲ实验室等单位,看望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人员,了解研发进展。她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的重要指示,高效推进科研攻关。

国家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沈建忠,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省科技厅、卫健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我校副校长吴平、唐其柱陪同调研。

IMG_8757.JPG

在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菊华实地参观了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并听取了刘映乐副教授关于近期科研工作进展的汇报。刘映乐汇报了实验室在新冠病毒鉴定、抗新冠病毒药物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介绍,实验室发挥专业优势,整合研究资源,夜以继日地开展新发病原的确认鉴定工作,及时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报工作进展,为病原的快速鉴定做出了贡献。后期实验室将持续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新冠病毒溯源、抗病毒药物等方面的研究。

肖菊华对实验室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实验室科研工作者继续积极投入到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等新冠病毒研究中,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更大贡献,对申请参加病毒溯源科研活动、启动干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等事项,要求省科技厅、省卫健委按照相关规定立即协调办理。

IMG_8763.JPG

 

IMG_8789.JPG

 

IMG_8814.JPG

ABSL-Ⅲ实验室,肖菊华参观了已改建完成、待审批投入使用的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李红良汇报,2003年,实验室在抗击非典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人用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动物实验就是在此取得成功。此后,实验室还完成了抗SARS病毒多肽药物的动物实验。李红良还重点介绍,如果改建完成的实验室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方面发挥作用。肖菊华表示,希望科技部在特殊时期能够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推动实验室审批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将大力支持,使实验室尽快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工作中。

IMG_8821.JPG

(摄影:李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